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构建“互联网+水利政务服务平台” 打造创新型服务政府

2017-09-14

  水利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文件要求,结合水利实际,全面提升网站政务服务能力,打造政务信息公开、权威政策解读、网上便民服务、政民互动交流平台。水利部网站建设历经18年,先后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授予的殊荣46项。2017年,紧紧围绕内容优化、模式创新、服务智能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完成了水利部门户网站的全面升级改版工作,构建“互联网+水利政务服务平台”。

  一、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公开透明度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主动公开“政务公开”“水利要闻”“通知公告”“公报简报”等栏目政府信息。2016年以来,水利部网站发布信息27656条。涵盖工作动态类、政策法规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事管理类、工程招投标类、业务工作类信息等内容。二是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水利部网站搭建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传播渠道,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动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公开。及时将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单位资质认定等情况在水利部网站公示。公开发布有关从业单位和人员信息813056条,包括8097家从业单位、622114名从业人员的信息,工程业绩139162条,良好行为43278条,不良行为405条。三是着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每月发布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专报,定期开展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考核。截至2016年底,全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占招标投标项目总数的98.9%,进场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97.4%。四是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开发并不断完善水利部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平台,建立依申请公开数据分析制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6年以来收到申请700余件,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全部按规范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

  二、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一是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水利部行政审批事项由48项减少到22项,减少了54%。同时,加大审批权限下放力度,及时梳理下发1440个下放审批权限项目清单。组织开展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督查和“回头看”,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问题。二是优化服务办事流程。编制水利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通过水利部门户网站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统一编码”,为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无差别、均等化奠定基础。缩短网上申请、受理、审查等时限,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三是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2017年6月1日,水利部行政审批监管平台试运行,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新模式, 年底前将实现7个流域机构所有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和全流程监管。完成了在线申请、网上办理、全流程监管等功能,并初步建成“水利部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访问者可在水利部网站服务大厅查询浏览行政审批相关的新闻动态、公示公告、申请项目信息、政策法规等内容,可进行行政审批事项的申报和查询。网上大厅实时公告已获批复审批事项的项目信息,同时提供了资料下载、导航、服务电话、咨询、满意度评价以及快速登陆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服务。截至目前,2017年受理789项,办结705项,变更405项,办结满意度达100%。

  三、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构建“互联网+水利政务服务平台”

  从水利业务需求和用户实际体验出发,围绕“内容、特色、新技术、安全”四个方面进行提升,以用户访问更便捷、水利特色更突出、新技术应用更紧密、安全保障更有力为目标,将水利部网站打造成为数据化、透明化、集约化、智能化的水利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一是大力推进水利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印发了《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逐步推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等重要业务系统和水利电子政务等重大工程生成的分散数据,整合形成包括地理空间数据、业务数据、元数据等一体化的信息资源。二是提升智能服务。推出“公众咨询”版块,建立了政府与百姓互动的立体通道,健全了问题受理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2016年,受理公众咨询60余件,办结率达100%。搭建了水利部智能搜索服务系统,逐步推出智能问答,提升公众满意度。三是实现集群效应。逐步完成了机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及企业协会等34家部门的统一平台管理,推进水利行业各级上下联动,带动资源整合共享技术进步。部流域机构网站按照要求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实现了全部县级直属单位平台上移。四是融合新媒体发展。适应新媒体快速发展趋势,实现个性化内容聚合,采用响应式技术,根据用户的访问终端自动识别,实现一站导航多元化展现。五是强化安全保障。建立水利部政府网站集群重点防护区域,持续提升网站监测预警、纵深防御、应急响应三大能力。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平台安全防护能力。

  水利部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国办文件精神,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拓展服务领域,最大限度发挥平台作用,力求打造数据一体化、业务协同化、服务智能化、管理云端化的在线共享平台,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17年9月14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