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放权 管理 服务——江西安福县积极探索农饮工程管护新模式

2017-09-15

  □特约记者 曾林华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为让工程“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彻底解决农饮工程运行管护长效保障难问题,江西安福县采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放权、管理、服务”相结合,大胆探索农饮安全工程管护新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民生效益。

  巧放权引来“金凤凰”

  江西安福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水利投资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全县的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并授权县国资办代出资人在工商部门注册“安福县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运作模式, 让农饮工程产权“身有所属”。同时,为解决人员和经费短缺问题,向社会广下“招贤令”,在保持农村水厂产权国有性质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把农村水厂日常运行管理经营权进行委托承包式管理。委托承包管理期间水厂经营实行独立核算、依法纳税、依法依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此举,弥补了政府的人员和经费不足问题,又吸收了近百名“懂水电,会经营、听指挥、年轻化”的地方人员加入到农村自来水行业中,实现了政府和社会的双赢。

  严管理力保“稳运行”

  好的机制必须要有一套好的监管模式来保障其运行。江西安福县在实践中摸索并不断完善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主要有总表控制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开户管理制度、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等。并用制度来约束,用考核来督促,通过周报表、月巡查、季督查调度、年度考核评比的形式,不断加强农村水厂安全生产监管。通过每季度定期召开农村水厂安全经营调度会,讲评通报督查情况,总结推广先进运行管理经验,确保了近年来农村水厂的安全运行无事故。

  重服务催生“新动力”

  安排专技人员12名对农村自来水厂进行分片挂点帮扶,增强对各农村水厂的管理技术力量,强化了水厂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水厂管理、水质检测、设备维护、财务知识为主要内容,每季度定期组织各水厂人员分批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了全县农村水厂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源头上确保了全县农村水厂的长效运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5日

曾林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景德镇市采取工程治理措施消灭劣Ⅴ类水
江西抚州市“亲水生态之城”再添新景
江西省景德镇市: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昌江百里风光带
江西省乐平市开展湖库“肥水养鱼”专项检查行动
江西安福:守护一江碧水
江西省景德镇市:大力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试点工作
江西省金溪县政策扶持激发农村兴水热潮
江西加大入河排污口管理 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