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考察呼图壁调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2017-09-14

  中国水利网站9月14日讯(通讯员 方雪)9月13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委常委、政府常委副旗长王洪江一行调研呼图壁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王洪江一行前往大丰镇,观摩考察了中国农大呼图壁教授工作站、现代化灌区示范区及农业综合高效节水示范区、军塘湖流域水利综合信息中心、唐墩果园等地了解了呼图壁县智慧农业发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高效节水工程建设、水量计量设施配套等情况,实地了解水利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等情况。

  呼图壁县作为全国首批高效节水示范县,农业水权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把发展节水农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性措施来抓,进行农业水权水价综合改革,实施差异化水价,积极争取节水项目,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高效节水示范县、现代化灌区示范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小型渠道防渗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工程措施调蓄水,全面改善灌区基础设施,不断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有效带动了全县农民参与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积极性,实现节水增收,节本增效,切实让农民群众省力、省时、省钱、增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座谈会上,水利局副局长李强指出:呼图壁县推广水权水价综合改革,建立水权水价交易平台,进行差异化水价,实行水权转让和水量交易,实现了节水效益,农民得到了实惠。在技术上我们积极推广应用低压小流量滴灌技术,以土地流转、项目带动大面积推广高效节水,控制面积由原来的单井小块条田控制发展到现在的大首部万亩控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成立高效节水服务队和井电双控服务队,采用互联网无线通讯技术,实现灌溉自动化远程控制及灌溉管理计算机网络化,农民现在“浇水不下地,分钱不种地”,负担大大减轻。

  王洪江常委说:“我们内蒙古地区地表水少,主要依靠地下水灌溉,急需进行水权水价改革,呼图壁县高效节水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要全面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必顺进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行土地流转,呼图壁县建立和完善对水权水价管护的长效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精准补贴的奖励机制等,使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为我们实施水利改革和高效节水灌溉等工作提供了大量宝贵的经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4日

方雪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新疆:古尔邦节送温暖千里亲情一线牵
新疆乌苏市2850万元水利惠民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新疆巴州多条河流发生超预警流量洪水
新疆且末县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新疆巴州加强防洪检查 确保汛期安全
上半年新疆巴州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新疆巴州水利局查处一起非法打井行为
新疆巴州首个农村安全饮水PPP项目在且末开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