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到深山“分外甜”

2017-05-17

蒲福东(左一)正在查看供水管道埋设情况

  □特约记者 陈文进

  五月中旬,地处甘肃临洮县西南部的康家集乡还未真正进入夏天,大清早起来依旧寒气阵阵。

  这些天,对于康家集乡蒲家庄村驻村帮扶队队长蒲福东来说,有一件事让他终于可以松一口气,那就是全村群众期盼已久、县水务局领导关心的自来水维修改造项目建成通水,清亮亮的洮河水又流进了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山里群众也终于结束了外出买水、沟渠拉水的吃水历史。

  “以前我们去村里的果树园沟挑水,为了吃水早上三四点就得起床,挑完一缸水就到鸡鸣天亮了”蒲家庄村群众李永祥说起曾经的缺水,依旧感慨不已“去年好不容易吃上了引洮水,但是山区落差大,供水管道经常爆管,群众的吃水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蒲家庄村是临洮县水务局的帮扶村,地处临洮县西南部,受居住偏远、交通不便的影响,全村基础设施差、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针对村上存在的“吃水难、用水难”实际问题,2017年2月,临洮县水务局领导选派踏实能干的蒲福东任帮扶队队长,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女儿出生刚两个多月,妻子产后身体不好,现在还要去村上开展工作,自己家里的这些实际困难着实让蒲福东头疼了一阵。

  看出了蒲福东的难处,妻子坚定的对他说“你去吧,家里的困难我尽量克服。”这个憨厚的水利人到村后全体帮扶队员围绕让群众“喝上安全水、住上安全房”的目标,进村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77户低保群众的入户调查和61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全面核查,对全村17户C级、10户D级危房进行了摸底,还对有意愿入户的87户群众进行了走访了解。

  为了找出自来水管道故障原因,蒲福东和帮扶队员从两公里外的黄家顶调蓄水池顺着管线一处一处测到蒲家庄海拔最低点,从测出的数据计算出了两点间的高程差是360米,从而导致了这条管线的频繁爆管。在实地勘察途中,这个不服输的水利人在心里就已经构思好了管道维修改造、调蓄池建设方案。

  春暖花开、绿满四野,山坡上的层层梯田里生机勃勃。现在蒲福东正和他的队员们计划着在今年能完成危房加固改造和自来水入户任务,实现危房改造和自来水入户的“全覆盖”,让全村群众不再为吃水和住房发愁,安安心心发展经济,早日实现全村整体脱贫的目标。实实在在的工作也赢得了村里群众的肯定,蒲家庄社社长蒲仓逢人便说:“蒲队长带领的帮扶队工作很踏实,能实心实意给我们老百姓办实事。”

  在蒲家庄村教学点任教了24年的聘任老师李永祥现在看着山里的娃娃们天天能吃上干净方便的自来水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过去我们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实现了,这来之不易的洮河水吃起来也格外香甜。现在村里好多人都计划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修建洗澡间,自来水让我们山里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7日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定西市: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管理水平
甘肃省水利厅督查临洮县备汛防汛情况
甘肃临洮县:督查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甘肃临洮县:强化淤地坝度汛安全管理
甘肃临洮县:提升城区污水处理能力
甘肃定西:打好防汛备汛“主动战”
甘肃武山县水务局启动“1236”水利工作计划
甘肃省武山县水务局开展河道整治夜间突击行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