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呼伦湖水域面积达2044平方公里为17年来之最

2017-05-17

  中国水利网站5月17日讯 (记者 李建国)受克尔伦河等河流经流量的增加、积雪融水补给的影响,今年,我国北方第一大湖——呼伦湖水域面积达到2044平方公里,为17年来之最。

  克尔伦河发源于蒙古国肯特山南麓,全长1264公里,在我国境内长206.44公里,最后注入呼伦湖。平均每年为呼伦湖补给水量为5.3亿立方米。近几年,由于干旱,河水水位一直较低,2008年甚至发生断流,极少能看到河水满槽的景象。

  近日,随着气温的升高,呼伦湖全面开湖。今年上游来水增多,使呼伦湖水域面积达到2044平方公里。5月初,除南岸部分区域尚有冰面外,呼伦湖湖面已基本开湖,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前10天。在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的天鹅、雁、鸭、鹭等在此觅食。水面扩大对于候鸟来说,提前融解就意味着一着陆就能吃到鱼。据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呼伦湖候鸟品种不断增多,鸟类数量近万只。

  据了解,呼伦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2000年以来,受持续暖干气候影响,呼伦湖水位持续下降。为遏制呼伦湖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内蒙古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采取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2014年4月11日,实施了为期5年的部分休渔措施,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保护区开垦、开矿、狩猎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呼伦湖的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多种措施保护下,截至目前,呼伦湖水位已达到543.24米。与2012年对比,大型优质鱼比例提升到13%左右。湖水增加、水质好转带来了生态好转,湖中鲤鱼、鲫鱼、鲇鱼、白鱼等经济鱼类鱼类达30多种,记录到的鸟类19目58科339种,有天鹅、雁、鸭、鹭等,其中不少属珍稀禽类。其中,丹顶鹤、白鹤、黑鹳、大鸨、金雕等是国家一级保护乌类,总体数量占中国鸟类总数的1/5,这片湿地也成为鸟类的重要的避难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7日

李建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硕博士生临时党小组与驻地党组织“结对子”为农民提供水利服务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内蒙古全力抗旱减灾
内蒙古萨力巴乡强化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内蒙古:教来河洪水漫堤 众人齐力化险为夷
内蒙古教来河洪水漫堤 众人齐力化险为夷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水利志》通过专家组验收
内蒙古自治区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全力以赴抗旱减灾
内蒙古河套灌区多措施合理安排确保夏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