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内蒙古敖汉旗:引水灌溉保粮丰
 
分享到:
2023-10-26
 
  □通讯员 杨笑天 特约记者 张国锋
  暮秋时节,五谷飘香。10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木头营子乡乌兰勿苏村71岁的村民吴国臣赶到田间,忙着把前几天收割的谷物归仓。吴国臣高兴地同敖汉旗水库灌区管护中心和当地水管所负责人说:“多亏水库供水浇地,谷子丰收了,亩产达到800斤,否则今年很可能因为干旱绝收。”
  乌兰勿苏村副主任王鹤介绍,乌兰勿苏村今年完成春灌2000亩、夏灌3000亩,实现总增收入200多万元的目标。
  今年,敖汉旗不同程度出现春旱和夏季高温天气,给农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敖汉旗水库灌区管护中心高度重视,抢先抓早,精准施策,供水抗旱,从山湾子水库远距离调水灌溉,经过22公里河道、28公里总干渠,实现跨流域调水到乌兰勿苏水库,总输水距离达50公里。敖汉旗水库灌区管护中心检修人员对乌兰勿苏水库一字闸以及沿途各渠首之间的渠道进行检查巡视,二十多名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分段巡护,确保测量流量渠道输水通畅,保障引水安全。同时,与村镇密切联系,推进落实灌溉面积亩数,协调供水浇地,做好节水灌溉宣传,精准帮助村民进行农田灌溉,不仅为输水沿线村农业生产提供了丰富的地表水水资源,还补充了地下水水资源,缓解了当地季节性缺水问题,确保粮食增产增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10月26日
杨笑天 张国锋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内蒙古:走好农业节水之路
内蒙古6项水利地方标准编制通过立项
内蒙古乌海市:水权流转实现“多赢”
内蒙古乌海市:用水权交易盘活水资源
算好节水账 提效保丰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