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内蒙古乌海市:水权流转实现“多赢”
 
分享到:
2023-11-03
 
  □本报记者 李建国

  曾经农业灌溉用水浪费严重,工业生产喊“渴”,水资源短缺制约着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的可持续发展。为破解这一“瓶颈”,先天缺水的乌海市将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通过全面实施水权流转制度,按照“以工补农,以农哺工”的模式,打通工农“水脉”,引导水指标向高效率、高效益行业流转,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乌海市根据自治区水利厅开展的跨行业水权流转的方式,打通工农“水脉”,由企业出资修建农业灌区节水工程,减少农业灌溉用水的不必要浪费,节约出的水指标通过跨行业水权流转“流”向工业。 

  2021年,乌海市在全自治区率先印发了乌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建立工农业统筹互补的节水投入模式作为全面促进农业节水增效的举措之一。2022年,乌海市水权流转工作实施办法出台,进一步明晰了“转让节约水权,获得合理收益”的水权交易方式。 

  2022年,乌海市水务部门指导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800万元实施乌达区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将乌达区乌兰淖尔镇辖区范围内1.25万亩农田灌溉方式由“明沟漫灌”改造为“精准滴灌”,从“浇地”变成“浇作物”,大幅度减少水资源下渗和蒸发流失。 

  “乌达区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实施后,亩均节水230立方米,年节水287万立方米。通过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推动农业节水用水向工业流转,进一步科学合理优化全区水资源配置,此项工程也标志着乌达区在农业工业水权转换的先行示范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乌达区农牧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权说。 

  乌兰淖尔镇1.25万亩农田里节约下来的水指标,全部用于内蒙古东源科技2×35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通过跨行业水权流转,基本保证了项目用水需求。”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主管韩永斌介绍。 

  “我们厂的水权有一部分是通过跨行业流转过来的,通过这部分流转过来的水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的用水问题,保证了设备的稳定运行。”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西来峰甲醇厂生产设备技术部部长雷志林说。 

  在乌海市海南区黄河巴音陶亥灌区,33公里的农田灌溉渠系经过渠道节水改造工程实现了“改头换面”。从前,这些渠系破损严重,大部分水未流进农田就已经下渗,造成极大浪费,还导致土壤次生盐碱化。 

  农业节水增效,为工业“解渴”。有限的水资源在跨行业水权流转的模式下,创造了更高效益。“从2020年到2022年,我们利用节约的水量生产甲醇近63万吨,实现收入12亿元、利润4亿元,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水权转换为西来峰公司延链补链强链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西来峰分公司总经理王利民介绍。 

  乌海市鼓励工业企业对农业灌溉项目进行节水技术改造,从水源工程、输水工程、田间工程等方面实施节水工程建设,在不影响农业灌溉用水、促进农业节水增效的情况下,新增工业项目的用水需求得到保障,有效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了工业、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多赢。 

  目前,乌海市已实施农业节水改造耕地共6.85万亩,总投资1.27亿元,置换了695万立方米黄河水指标用于工业,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 

  “根据计划,我们将规划实施全域农业节水项目,推广‘水权交易+合同节水’。同时,走出区域限制,积极探索开展跨区域水权交易,组织协调需水工业企业与农业用水主体签订合同,通过第三方服务或自行投资的节水模式,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实现农业反哺工业。”王继权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1月3日
李建国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内蒙古:走好农业节水之路
内蒙古6项水利地方标准编制通过立项
内蒙古敖汉旗:引水灌溉保粮丰
内蒙古乌海市:用水权交易盘活水资源
算好节水账 提效保丰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