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托起旱塬脱贫致富的希望

  □本报记者 孟砚岷

  10月21日,笼罩乡村的浓雾变淡,气温回升,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水务局的一行人和村干部早早来到南城拐子水库坝址,对水库设计建设方案做最终的确定。虽然是农闲季节,收获后的原野处处机声隆隆,人们热火朝天挥锹奋战,库水、机井水、扬黄水“三水并用”的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园区和29个高标准设施科技园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原州区水务局的干部群众还沉浸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的激动和喜悦中,大家把对美好明天的信心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位于黄铎镇何家沟村的南城拐子水库建成后,可以为数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园区提供安全屏障,还可蓄水190万立方米作为灌溉调蓄水源。清水河沈家河至三营段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河道砌护、改造和人工湿地建设等,保障数十亿元的产业带有序运行,连起上百公里的绿色长廊,重现“听取蛙声一片”的诗情画意……一个个项目,一桩桩实事,紧贴着民心,为山区脱贫致富和美丽家园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六盘山下的原州区是全国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原州区趁势而上,着手实施西海固地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现代生态灌区建设,更好地发挥水利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其中,彭堡镇姚磨村带动周边村发展冷凉蔬菜产业,2016年净收入高达1.15亿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拔掉了山区的“穷根子”,浇灌出冷凉蔬菜这片旱塬上的绿色希望。

  聊起生活变化,姚磨村村民姚强感慨地说:“如今生活好了,到大饭店掏钱手都不哆嗦了。”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从年轻时吆喝毛驴驮水吃,到后来开着四轮到供水点买水,再到拧开自家水龙头哗哗来水,老百姓感受着好生活带来的实惠。如今,正在村里规划实施的“互联网+农村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完成后,村民用手机就能在线查水量、交水费,再也不用专门往镇上跑了。

  原州区水务局局长薛光成的一番话道出了致力于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的基层水利人的心声:“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美好蓝图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鼓足干劲,加快补齐短板,以水利精准扶贫为重点,为山区群众撑好脱贫攻坚‘保障伞’!”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0月26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感受党和国家的温暖
创作“井喷”的源泉
说说老妈用水习惯的大变化
灯光伴我成长
走好新的长征路
银发丹心赤子情 国富民强盼复兴
那年那水那份情
润物细无声 党恩记心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