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堡龙山上“好风景”

2017-10-25

合作社杏树林

  □通讯员 陈文进

  秋后的黄土高坡粗狂而静美。沿着崎岖的山路走进甘肃临洮县新添镇刘家沟门村的旭泰蔬菜种植购销合作社,随着秋色的晕染,这个初具规模的农业合作社缤纷如画,火红热情的木槿,莹黄清秀的槐叶,还有娇艳芬芳的海棠,呈现出一幅层林染尽、绚丽多彩的山乡景色。

  暖暖的秋日照耀下,山坳中一片片软梨林、核桃林泛着金光。正在苜蓿地里忙活的的旭泰蔬菜种植购销合作社负责人郭艳霞兴致勃勃地向笔者介绍起了堡龙山发生的巨大变化。2014年,在家人的支持下,精明能干的郭艳霞流转了刘家沟门村的3000多亩撂荒地,成立了“临洮县旭泰蔬菜种植购销合作社”,她做梦都想着要让这几千亩荒山披上绿装、焕发生机,同时带领着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万事开头难,光是缺水这一个问题就难住了郭艳霞和乡亲们。烈日中,汗滴滴落在干涸的土地里,然而望着就快要晒枯的蔬菜、花卉和林果,大家却一筹莫展。2016年,临洮县“五小水利”项目的实施为让郭艳霞异常高兴,虽然刚刚起步的合作社困难很多,执着的郭艳霞还是慷慨筹措资金接通了灌溉管道。尽管管道铺进了地头,但是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水资源浪费很大,灌溉效果也不好,而且耗时耗力。

  在和郭艳霞交谈中,笔者欣喜的发现一根根黑色的输水管道已经布满了合作社的每个区域,在笑声中郭艳霞讲述了合作社灌溉条件发生的巨大变化。就在郭艳霞想了解建设节水灌溉设施的时候,县水务局在全县开展了高效节水项目实施调查摸底,这个消息对她和正在起步发展的合作社来说,无疑是一个惊喜。在临洮县水利干部的科学规划和热心帮助下,旭泰蔬菜种植购销合作社被列入了临洮县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范围。

  2017年6月27日,对于郭艳霞和乡亲们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她期待已久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新添片区就在她的合作社开工建设。经过县水利干部和建设管理人员4个月的辛勤努力,如今旭泰蔬菜种植购销合作社已有3000多亩农田完成了高效节水建设,现在就等试通水了。郭艳霞帅气的儿子虎啸高兴的说:“县上给我们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合作社的后顾之忧终于解决了,以后合作社的发展后劲也更足了。”

  临洮县水利建设管理站干部赵喜平介绍说:“今年县上充分发挥土地流转优势,实施了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规划在太石、辛店、新添、洮阳、龙门、中铺和康家集等7个乡镇的13个片区实施,计划发展滴灌1.96万亩,从而有效缓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促进节水农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旭泰蔬菜种植购销合作社的3000多亩滴灌管道已经铺设完毕,正在建设蓄水池。”

  “合作社已经建成了以木槿、榆叶梅、铁杆海棠、四季玫瑰为主的苗木基地,以紫花苜蓿为主的畜草基地和400多亩软梨园,还建成了猪舍和羊舍6栋,养殖猪10000多头、羊1000多只,养殖放养鸡3000多只。合作社将通过完善各项功能,使堡龙山成为农业科技观光与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园模式型基地”郭艳霞信心满满的说“我们还要依托旗下农产品网站,以数字化为手段构建‘智慧农业’产销体系。”

  临洮县水务局规划计划股股长毛斌告诉笔者:“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对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现代农业和特色林果发展、改善水生态环境和助推精准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临洮县将进一步加快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建设步伐,因地制宜建设与水资源配置相适应的水利工程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县共规划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34项,计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34万亩。”

  清脆的鸟叫声在山谷中回荡,如画的田园里郭艳霞和乡亲们正热火朝天的收获着丰收的喜悦。离开合作社的时候,虎啸充满希望的说:“有了可靠的水源保证,明年堡龙山上的景色会更加美丽,我们合作社的收成也会更丰硕。欢迎大家都来我们的合作社做客,观光旅游。”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5日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国家防办工作组检查甘肃河西地区抗旱工作
甘肃省玉门市农村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连续多年达标率100%
甘肃临洮县:洮河县级总河长石琳开展巡河工作
甘肃渭源县:守住青山绿水就是守住了金山银山
第三次甘肃省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技术培训班在兰州举办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座谈会
甘肃省加快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天革督查庆阳平凉维稳安保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