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灯光伴我成长

  □本报通讯员 李娟

  国庆期间,我带着年幼的女儿回老家度假,晚间正值秋雨凄迷,忽地眼前一暗,整个村庄也陷入一片黑寂之中。“妈妈,怎么了?”耳畔传来女儿害怕的声音。“没事,只是停电了!”一阵翻箱倒柜,终于找到了半截蜡烛,点亮,烛光微弱。全家人围着微弱的烛光聊天,直到半小时后来电。“来电啦!来电啦!”小孩子欢呼的声音在屋子里回荡。

  停电,多么普通的一件小事,此情此景却勾起了我的回忆。在儿时的记忆中,负责家中照明的是一个小小的圆形灯泡,不是很亮,大约只有20瓦。那时候停电是家常事,短则几小时,长则一两天,所以家中一般还常备着一盏玻璃制的煤油灯。煤油灯顶着一只高高的玻璃罩子,长长的灯芯浸在煤油里,烧掉一段就往上旋拧一截,那微红的火光用不了多久便会把透明的玻璃灯罩熏得焦黄发黑。橘红的火光和微微刺鼻的煤油味,深深地埋在童年的记忆里。后来,日光灯渐渐流行起来,洁白、修长的灯管,柔和、安宁的光芒,陪伴我一起度过了无数个埋头读书的夜晚。已经不记得煤油灯是什么时候被冷落在墙角一隅落满灰尘,几次打扫后不见了踪影的。再往后,节能灯、LED灯、水晶灯层出不穷,而我在这千姿百态的灯光里走进了大学,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无论什么样的灯,总会带给人光明、温暖、力量,给人希望,催人上进。在灯的变迁中,勤劳的家乡人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奔小康运动,打破旧时的封闭落后,迎接新鲜多彩的生活。挖河、筑堤、兴水,修路、栽树、养鱼,接电线、通电话、联网络,房子大了,荷包鼓了,心情爽了,家乡一天一个模样,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像我这样的一群80后孩子们也渐渐长大,有的远离家乡商海沉浮,有的依托乡土特色创业,有的外出求学深造,成为国家有用之才。大学毕业后,几经辗转,我进入水利系统成为一员水利新兵,从此开启了光荣而艰辛的水利生涯,并有幸结识到一群像灯一样发光发热的水利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最直接的感动,源自勇捐骨髓义救4岁孩童的常州市河道湖泊管理处副主任韩红波,那种扑面而来的水利老兵形象深深地契合着“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在平凡外表下包裹着一颗火热的大爱之心!还有30年如一日坚守在长江堤防岸线上的常州市长江堤防工程管理处总工程师周建中,30载埋首耕耘,甘于奉献,坚毅果敢,可敬可叹!还有用心血筑闸门,用爱心创造生命奇迹的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科长张吉成,还有给老水库带去春天,与水库共成长的金坛区新浮水库管理所所长丁双林等等,都是水利行业精神的典范诠释。我本以为这就是全部的水利行业精神,然而,水利行业精神不仅仅体现在个人身上,而是始终萦绕在整个系统之中!在2015—2017年连续三年的防汛抗洪抢险中,全体水利人冲锋在前,不分昼夜,舍小家保大家,众志成城,始终坚守在战斗岗位,以青春、智慧、力量体现了高度的职业操守与人文情怀,升华了水利人“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

  理想信念就是一盏不灭的灯。与水结缘,转眼间我已进入水利行业将近5年时光,从事办公室文员工作。聆听十九大报告,更加信心满满。当前正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干期,也是创新行业管理的改革期,水利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千家万户,于我而言,必当恪尽职守,不失初心,不忘初衷。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争取每一天都能比前一天有所进步。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1024

李娟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感受党和国家的温暖
创作“井喷”的源泉
说说老妈用水习惯的大变化
银发丹心赤子情 国富民强盼复兴
那年那水那份情
润物细无声 党恩记心中
水电老基地员工的期盼
加油,水利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