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秋声秋雨秋夜长 精心测报秋汛忙
——黄委水文局2017年秋汛测报纪实
 
分享到:
2017-10-24

丁家沟水文站测深 惠丰 摄

  □通讯员 赵诺亚

  9月下旬开始,黄河上游、山陕区间、泾渭河、伊洛河连续降水,接连出现多次洪水过程,至国庆、中秋期间,黄河源区、渭河、伊洛河产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过程。

  针对连续降雨情况,根据黄河防总对秋汛期间防汛抗旱的工作部署,黄委水文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急值守,积极会商研判,始终严密监视天气形势和雨水情动态,滚动发布各类天气、洪水预报,及时对秋汛各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局上下团结一致、连续作战,精准测报,全力应对秋汛洪水,为流域水库调度、人员转移避险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快速反应 雨雪测报

  9月,黄河源区迎来一轮连续降水,上游各测站的水位持续上涨。28日,黄委水文局预测黄河流域上中游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30日,预测上游唐乃亥站将于10月5日出现1950立方米每秒的日均流量。

  当人们安享国庆、中秋长假之时,黄河水文人紧绷防汛的弦,积极迎战汛情。黄委水文局高度重视,要求水文水资源信息中心、上游水文水资源局等有关单位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力做好“双节”期间防汛水文测报工作。各单位快速反应,强化防汛值守,充实一线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确保在岗在位,针对突发、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入秋以来,黄河源区天气变化莫测,时常早上晴天,中午却大雨瓢泼或是冰雹,一顿午饭的功夫又是洋洋大雪,第二天便大雪封山了。多变的天气给测报工作带来挑战,河源区水文职工必须具备在异常天气条件下保证测验质量的高度责任感和过硬的业务能力。

  门堂水文站位于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门堂乡,交通不便,条件艰苦,至今没有通电,驻站人员少,一旦发生大的雨水情,就需要近百公里外的久治站支援。10月3日,气温降到零下,大风伴随着雨雪天气造访门堂、久治站。门堂站出现新一轮涨水过程。

  洪水就是号角,上午8时30分,久治站职工驱车赶赴门堂水文站协助抢测此次洪峰流量。在高寒天气中,两站职工在雨夹雪的恶劣天气里,冒着刺骨的寒风,各司其职,团结一心,投入到紧张的洪水测验工作中。经过3个多小时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此次洪水测验工作,本次洪水过程最大流量630立方米每秒,相应水位21.00米,为门堂水文站今年入汛以来出现的最高水位。

  当日下午6时,久治站所在的沙柯曲也出现了洪水过程,两站职工又立刻返回久治抢测洪峰。

  “双节”期间,军功水文站水位持续上涨,10月6日16时至19时,共实测流量5次,洪峰过程最大流量1860立方米每秒;唐乃亥水文站水位自9月30日凌晨1时开始持续上涨, 10月6日21时36分到达峰顶,洪水期间共测流8次,测得最高水位2517.51米,洪峰过程最大流量1960立方米每秒,为今年最大流量。

  精神传承 连续作战

  9月底至10月初,黄河山陕区间、泾渭河及伊洛河流域秋雨连绵,降水时间长、范围广,局部地区有暴雨,受降雨和水库调节影响,泾渭河、伊洛河各水文站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水过程。这次秋汛持续时间长,涨水常在夜间,测报任务十分艰巨。

  10月8日,水文局发出重要天气通报,准确预报了10月9日至11日相关区域的降水过程。11日,发布渭河华县站、黄河潼关站预报,预测华县站洪峰流量2000立方米每秒,预测潼关站洪峰流量3000立方米每秒。

  水情就是命令。对水文职工来说,持续的洪水就意味着要进行一场水文测报持久战,为保证测报精度、控制洪水变化过程,连续的测报考验着水文职工的体力和毅力。在这场与洪水的耐力赛中,老职工以身作则、走在前头、沉着指挥,年轻职工也熟练应战、各尽其责,展示出新一代水文人传承奉献、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

  卢氏水文站是洛河故县水库的入库站,从9月10日秋汛第一场洪水开始,连续出现3次较大洪水过程,站长黄韶波带领4名职工,其中2名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连续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洪水测验。其中有多次洪水过程的起涨和峰顶出现在深夜,每到测流,都是新职工周正华跟着黄韶波站长吊箱测流。夜间视线不佳,水流湍急,吊箱在夜风中摇摇晃晃,河风吹来寒冷入骨。雨水顺着他们俩衣领灌进身体里,把他们淋得湿透,山区秋夜的寒冷冻得他们直打哆嗦,但他们只忘我地投入到洪水测验中。

  潼关水文站在黄河干流与渭河的交汇处下游,近年来由于河道变化,测验断面出现300余米的夹心滩,滩地草木丛生,伏汛时测验频繁,只能利用休息时间清理道路。入秋以来,连日的阴雨更将夹心滩变成半沼泽地,每次测验通过时,年轻职工们总是自愿地抢在老职工前面,冒着冷冷的秋雨,踩着半腿深的淤泥,深一脚浅一脚赶往测验断面。10月13日13时12分,潼关水文站出现洪峰流量2730 立方米每秒,是该站今年仅次于2017年第1号洪水的流量。

  秋汛洪水测报过程中,新老职工紧密配合,通力协作的场景还有很多。“传帮带”一直是水文站的工作传统,正是一代代老水文人言传身教,带领新职工们提高水文业务能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才保证了测站在任何时候都能从容不迫迎战洪水。

  能力提升,行在路上

  秋汛以来,位于的晋陕大峡谷的龙门水文站常常深夜里灯火通明,亮如白昼,灯光下不断穿梭的身影,打破了入秋后夜晚的清幽宁静。随着测报能力提升工作的展开,龙门水文站注重职工业务培训,不间断开展新仪器比测工作,如今,及时、迅捷、精准已经成为龙门站测验工作的突出优势。

  10月10日深夜,洪水奔腾触龙门。夜测洪水,对常年守河的水文人来说,都习以为常。机械操作员、测验记录员、操灯员、信号员有条不紊、迅捷熟练地配合工作。此时,对讲机传来指令“由于洪水涨速较快,请测验人员缩短测验历时,改为60秒一点法测验,收到回复”。“明白”测验者应声回复,随即进入到抢测洪水的状态之中,仅仅40余分钟,一份流量实测成果诞生。“根据水情需要,请测验人员从河左岸直接往回测”,随着水情中心传来的指令,测验人员又投入战斗中……

  伊洛河的白马寺水文站和潭头水文站,此次秋汛测验也是深深感受到了测报能力提升后的便捷。白马寺水文站今年该站新安装的智慧水文系统,在秋汛中发挥了作用,职工们切身体会到测报能力升级带来的高效便捷。坐在办公室里,从大屏幕实时监控即可观测多个断面水位及水尺情况,通过读取雷达水位计与雨情数据库信息,及时获取6分钟水位和雨量站降水量情况。同时可以查看到其它测站整点报汛、水位流量过程线、雨量站日降水量信息等,为控制好整个洪水过程起到了重要作用。

  东湾水文站安装的自动化测流系统运行后,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减轻了工作量。“以前测一次流要一个多小时,现在30多分钟就可以了。”刘文琼站长表示铅鱼自动化测流缆道、雷达水位计等新设备仪器优势明显。在紧张忙碌的洪水测报间隙,带领全站职工开展了4次微波流速仪比测。

  秋汛期间,各测区符合条件的水文站,皆抓住机会利用ADCP、微波流速仪等先进仪器进行了不同流量级的比测试验,成功采集到测验数据,为确保新仪器、新设备早日投入使用,实现“智慧水文”积累了宝贵经验。黄河水文人提升测报能力的脚步依然在不停的前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4日

赵诺亚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