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党恩记心中

  □本报通讯员 宗姗

  2008年,一项新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启动,并且迅速地由“星星之火”演变为“燎原之势”。在国家的号召下,刚刚走出校园的我一头扎进了广阔的农村天地。经历一番笔试、面试及考察,我被分配到扬州市西湖村任党支部副书记。

  刚到村里时还是很不习惯的,没有想象中的悠闲舒适,换了一双球鞋我就立刻去开展秸秆禁烧的宣传工作了。那时候最害怕的不是吃闭门羹或被冷落,而是遇到那些散养的大白鹅还有看门狗,真的好凶,时常越害怕,它越是能追着你跑上二里地,现在想来倒是一段有趣的回忆了。在村支部熟悉了一阶段后,我主动挑起了文书的担子:详细做好村委会会议记录和党支部会议记录;残疾人口统计中,填写具体人员的身份信息、伤残等级和复印伤残证;在低保评审、赔青款的发放上,按照程序详细记录并在村公开栏里及时进行公示;遇到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参与村干部调解并形成矛盾纠纷处理意见。这些琐碎的事情很锻炼人,在这个过程中我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考虑问题的角度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我学会了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学会了怎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这让我很快从一个稚嫩的毕业生成长为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农村基层工作者。

  在学校里我读的是农业水利专业的研究生,在村里工作时我也没有放松专业知识的学习,所以2009年扬州市水利局事业单位招考时,我顺利地被录取了。时值党中央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加大了对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所以我一上班就马不停蹄地被安排到了南水北调的工地上。伴随着扬州境内高水河整治、卤汀河(江都段)、扬州灌区调整、大三王河整治等一系列工程的开工建设,我迅速熟悉了工程建设管理的各项程序,并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些个人的经验和理念。

  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央1号文件”,这是新世纪以来的第8个中央1号文件,也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党中央首次系统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工作的决定。文件中各项政策举措均锁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我们水利事业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春天,而我也赶上了水利人的黄金时代。除了中途抽空结婚生了个娃,我基本上都是辗转于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的各个工地上。有了这些丰富的工程建设经历,我慢慢成长为一名有经验的水利工作者。身体固然有疲惫的时候,但心中更多的是一种时不我待的迫切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扬州市坚持“治城先治水” 发展理念,开始下大力气对城区的黑臭河道进行治理,并加强对河道的全面长效管理和保护。河道沿线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提到这事儿,那些喜欢在河边晨练的大爷大妈们都是交口称赞。2017年7月,扬州以高分通过水利部组织的“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验收。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同时也是扬城的一名老百姓,内心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

  在每一项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我都能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从事的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虽然有些说不清、道不明,但我坚信个人的成长是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的。我能切身感受到党给我个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潜移默化的改变,这也使得我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始终如初。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号召水利行业的年青同志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承担起建设水利、建设祖国的伟大历史使命,让个人的青春在水利事业发展的历练中飞扬,在实现个人梦的同时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1024

宗姗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那年那水那份情
【十九大时光】“出山店”:大工程,好样的!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