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鄂北调水:国内率先实现PCCP管全自动洒水养护

2017-10-23

  □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范峰东

  过去人工洒水作业,如今自动控制系统间歇定时为PCCP管洒水,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率先在国内实现PCCP管洒水养护全时自动化。

  PCCP管是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的简称,由钢板、混凝土、高强钢丝和水泥砂浆材料组成,制作周期长,技术要求高,为保证工程需要,绝大部分管配件需要提前制作,从制作验收到发运出厂的周期长达一个多月,期间管配件衬砌的砂浆层若养护不当或不到位,极易出现空鼓、裂纹等质量缺陷,影响产品质量。目前,国内通常采用人工洒水作为制作过程以及后期养护的技术手段。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横贯鄂北岗地270公里,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其中地处老河口孟楼镇和枣阳七方镇岗地之间的72公里低凹地段全部铺设PCCP管。2015年12月,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中标该工程第三批PCCP采购项目,承接48公里、直径3.8米的PCCP管材制造任务。公司迅速成立湖北青龙管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亿元,建成PCCP生产线,2016年7月20日开始批量生产。

  针对PCCP管人工洒水养护作业方式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在高温、干燥等气候条件下不能方便快捷的调整喷洒间歇时间,且养护效果受作业人员技能影响,不可避免的存在漏喷、浪费水资源等现象,项目部按照“鄂北工程在国内大型调水工程中要起示范作用”要求,秉承青龙管业“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质量理念,力求每一个细节都达到“示范”效应,组织管理、技术、现场操作人员共同研究,历经4次试验,成功开发了“PCCP管配件自动洒水装置”,克服了PCCP管制作过程人工洒水及后期养护难题。该装置采用数字自动控制技术,间歇定时洒水,可以严格按照工艺规程对多个管件的砂浆衬砌层喷洒养护,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同时可根据不同气候条件,快捷调整间歇时间和洒水量。一个多月使用验证效果良好,并且整个养护期无需人员值守,可有效节约人工成本,避免水资源浪费,真正实现了洒水养护的自动化。

  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柳灵运说:“创新无止境,没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必被时代淘汰,创新是青龙管业的生命力,我们将继续以优质高效为目标,努力把鄂北工程建设成一流示范工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3日

李广彦 范峰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省丹江口市终止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湖北:汉江汉川段全线撤防
湖北省丹江口市水务局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湖北省丹江口市政协调研督导沙沟河生态修复工程
湖北房县20个指导组督导抗灾救灾工作
湖北:汉江秋汛第三次洪峰来袭 汉江汉川水位再次超警
湖北蕲春县:雷溪河的华丽转身
湖北省丹江口市收看全省河长制第二次月推进视频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