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兴化市:一个把水抱在怀里的城市

油菜花开的季节

从空中看,油菜花田就好像漂浮在水上一个巨大的花园。

树在水中生,船在水中行

游人如织

  □本报记者 刘铁军  通讯员 陆凤山

  水、油菜花和森林相互依存,和谐共生,彼此呵护得尽善尽美。水是生命之源,花海和林海就好像漂在水上的一个花园,不见边际。这就是江苏省的兴化,一个把水抱在怀里的城市。

  水乡兴化,湖荡遍布,河网纵横。在兴化2393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水面就占了近1/4,条条小河如同血脉,成为养育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月,正是花开的季节。记者来到这个著名的江南水乡,目睹了这一壮观的景色。3万多亩油菜花,组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黄亮亮,金灿灿,一眼望不到边,美不胜收。记者不仅被眼前的美景所陶醉,而且被兴化人的工匠精神所感动!

  兴化因水而兴,兴化人对水有特殊的情感。千百年来,兴化就是一个美丽的水乡,勤劳智慧的兴化人民为了抵御洪水,不得不垒土成垛,将水里的泥土挖上来,堆积在高处,垒成一块块水中小岛式的垛田,形成网状,既不怕涝,也不怕旱,不仅疏通了河道,而且清洁了水源。垛田大小不等,互不相连,须要船行。传说垛田是当年泰州知州岳飞大战金兵摆设的八卦阵。每当清明前后,油菜花开,蓝天、碧水映衬出的“金岛”,就会编织出“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景象,这是兴化人的伟大创举。

  有“锅底洼”之称的兴化,到处都是水,如果没有船,真是寸步难行。行驶在花丛中,你能感受到船是水中游动的桥,桥就是陆地上凝固的船,游走的小船又给花海增加了动态的美感,形成了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诗情画意。

  连绵不断盛开的油菜花,吸引着全国各地20多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惊叹声和赞美声不绝于耳。

  水养的兴化,不一样的风景。如果说千垛油菜花是兴化的一张名片,那么水上森林就是兴化的一块金字招牌。在距离水上花园往西行走8公里处,耸立着一座2000亩的水上森林,这也是兴化人以水为平台,“垛出”的一片风景。  

  走进公园,如同醉在梦里水乡。一条条田垛被碧水环绕,盛开的紫色小花铺满了湿润的土地,一行行整齐的水杉耸立在千垛上,像排列的方阵接受游人的检阅。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天然氧吧,成为市民回归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河水碧绿清澈,水杉浓荫蔽日,尤其是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树梢益鸟欢聚,沟内鱼儿跳跃,花草随风摇摆,形成了“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内有鸟”的独特水乡景观,充满着大地的诗情画意。高大挺拔的池杉枝叶茂盛,郁郁葱葱。“树在水中长,船在林中行”。记者看见水上森林的树冠已经被厚厚的“石灰”染白,这是鸟儿粪便留下的印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白鹭、黑杜鹃、黄雀、花喜鹊、野鸭等近100种鸟儿前来安家落户,现在的水上森林已经成为鸟儿的“天堂”和“乐园”。据了解,兴化市每年10月都要举办一次“中国·兴化万鸟观赏节”。 

  打造美丽水乡,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已成为兴化人民的共识。油菜花虽美,毕竟花期短。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兴化市将以水为载体,以花为媒介,打造水乡“农字号”旅游品牌,决心实施从千岛菜花向千岛花田的延伸,由季节性观光转为长年性观光,力求在不同的季节形成不同的观光潮,努力实现“春有菜花秋有菊,夏有荷花冬有景”的系列产品,打造出“蓝天共秋水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美好意境。以湖荡为主的西北部地区,列为百万亩生态保护区,区域内严禁有排污的工业,发展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兴化力争把水乡的河建成“流动、生态、安全、文化”的河,使其成为一条河就是一道风景,一垛田就是一个亲水平台,以唤起人们亲水护水的自觉行动。

  水是兴化的魂。因水而垛,垛出美丽,张扬的不仅仅是兴化人的个性,而是兴化人对水情有独钟的工匠精神。正是这种匠心的运用,让兴化成为中国四大花园之一,享誉中外,名声大噪。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水。(本文图片由本报记者刘铁军摄)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21日

刘铁军 陆凤山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白天鹅热恋的故乡——黄河三门峡白天鹅湿地保护见闻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水利干了啥?
河湖连通 水脉流畅——吉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清新气息扑面来
流淌在水乡的民生情怀
滨州水生态文明创建上演重头戏
姑苏城外花盛开——江苏苏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淮安市大力推进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
翦云山上好风光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江西窑里水库水清渠美保灌助春耕.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