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汛来问江河】太湖流域:守一方安澜 护百姓平安

2017-04-21

太浦闸严阵以待迎接汛期     吴浩云/摄

  □本报记者 陈锐 尤珍 张怡

  四月,竞相吐蕊的花草装扮起太湖流域片明媚的山川河湖。面对这如画美景,看着游人幸福的笑颜,太湖水利人深感责任重大,因为一年一度的汛期即将来临。

  据中国气象局华东区域气象中心预测,今年夏季太湖流域片降水总量较常年值偏多,其中中部地区偏多两成以上;太湖流域入梅、出梅偏晚,雨量偏多,太湖流域汛情可能较重;影响太湖流域片的台风也可能较往年偏多。

  不能忘却2016年太湖流域直面历史第二位洪水,全年超警戒天数长达90天的日日夜夜,在距离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对新的防汛形势,太湖流域各地是否做好了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流域性大洪水的准备?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太湖,一探究竟。

  提前部署 高度重视

  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太湖流域占据了中国经济版图上的多处“重镇”和“高地”。保障太湖流域防洪和供水安全,对宏观经济全局,对保障社会经济安全运行,意义重大。

  早筹谋方能争取主动。2017年年初,太湖流域降雨偏多,太湖水位也较常年明显偏高。针对这一不利形势,太湖防总加强精确研判、精心组织、精细调度,加大骨干工程排水力度,提前预降太湖水位,减少防洪风险。

  流域上下立足于实际,树立新时期防灾减灾新理念,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汛前准备工作,处处体现出一个“早”字。

  着手修订方案预案、工作制度及手册。推动地方防汛部门开展防洪特征水位调整修订。组织完成直管工程及太湖局相关单位汛前检查。完成太湖局水毁工程修复及直管工程汛前维护保养。对流域片有关省市开展水毁工程修复进行督促检查。提前制定流域洪水调度对策措施,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技术分析、基础资料更新及防汛业务系统建设完善……这些细节在汛期来临前,已准备就绪。

  今年2月,还是春寒料峭的早春时节,太湖流域骨干水利枢纽——太浦闸工程汛前维修养护工作就已进入热火朝天的状态。据采访了解,太浦闸管理所早在1月就制定了详细的汛前维护计划,从春节前便开始了部分养护工作。春节刚过,管理所便立即动员并全面进入工作状态,运行维护人员按照分工,责任到人,全员上岗,全面铺开了各项维护工作。在汛前维护中,管理所还结合单位正在开展的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程和标准,适时开展规程规范和安全知识学习,确保维修养护质量经得起考验。

  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随着2月份流域降雨偏少,太湖局于2月14日就启动今年第一次引江济太,采用“边引边排”“供排结合”方式,促进太湖及河网水体流动,为预防春季太湖蓝藻暴发赢得主动。3月中下旬,随着流域降雨逐步增多,及时停止引水入湖。一系列的提前部署,方显从容,也为迎战太湖流域大汛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年初以来,流域各省(市)围绕今年安全度汛已经开展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足一些,准备工作更充分一些,利用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对度汛准备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在组织、预案、物资、队伍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吴文庆如是说。

  筑牢基础 齐心协力

  平安来之不易。

  依靠多年形成的防洪工程和非工程体系,防汛基础不断夯实,宝贵经验不断累积,太湖流域战胜了2016年特大洪水,实现了大水之年无大灾,流域内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海塘无一决口的战绩。

  近几年,随着太湖治理的推进、大规模水利工程的开工建设、引江济太的持续实施,流域内的群众普遍感受到太湖的明显变化:水患得到了有效遏制,水质持续稳中向好,太湖调控能力、趋利避害能力大幅度提高。

  这些成绩背后,是紧张忙碌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是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是流域各地齐心协力、协同作战结出的硕果。

  太湖防汛的大幕已经拉开,流域各地时刻准备着。

  江苏省从头抓紧各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查处隐患,完善工程体系,提升应急能力,提高决策水平,在全面落实各项备汛度汛措施的同时,全力确保太湖安全度夏。

  浙江省深化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应急能力,注重强化监测预警、转移避险、交通管控等工作,全力保障大中城市及重要城镇、重要基础设施防洪安全。

  上海市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全面修订防汛防台预案,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改。

  福建省加强力量调配、宣传动员和督查落实等,开通96100防汛专用热线,力争今年汛期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安徽省牢固树立“防重于抢”的意识,强化受威胁地区群众转移安置、巡堤查险等措施。

  …………

  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总动员,没有丝毫懈怠。一次次汛前检查,一个个科学的预案,一次次紧密的视频连线,太湖流域把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严阵以待  全力以赴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成绩见证过去,未来仍需加力。虽然太湖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的能力近年有了很大提高,但防汛抗旱的基础依然薄弱,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从2016年洪水防御情况看,太湖流域整体防洪标准不高,外排能力不足,仍是治理水患亟需解决的问题。

  “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望虞河拓浚工程、太浦河后续工程、吴淞江工程等流域防洪骨干工程尚未实施,洪水出路不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仍有薄弱环节,是太湖防汛工作中面临的难题。”据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梅青介绍。目前,太湖流域尚未达到全面防御5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现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要求极不匹配。此外,流域在建工程众多,安全度汛任务繁重。

  正视问题,令人更加警醒。

  “在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面前,今年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太湖局将进一步强化防汛准备和预报预警,科学防控,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太湖防总秘书长、太湖局副局长朱威表示。

  闻汛而动,防患未然。这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吴文庆表示:“每年6月,随着梅汛期的到来,太湖流域将迎来主汛期。太湖局将与太湖防总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积极发挥太湖防总的协调指挥及防总办公室的参谋支撑作用,科学精细调度流域骨干工程,合理控制太湖水位,全力以赴做好流域暴雨洪水和台风的防御工作,努力保障防汛防台安全。”

  攻必克,战必胜。全员防汛的号角响彻太湖流域,流域各地紧密团结,汇聚起迎战困难的磅礴力量,树立起夺取防汛抗旱防台风全面胜利的坚定信心。

  “流域上下要团结一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国家防总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太湖流域实际,从全局高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各项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太湖流域防汛抗灾工作。”太湖防总总指挥、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强调。

  2017年4月,问汛太湖。愿太湖安澜,百姓平安。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21日

陈锐 尤珍 张怡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