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姑苏城外花盛开——江苏苏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水乡同里

太仓城厢镇仗义泾

优美的城区环境

苏州金鸡湖

水映新城

  □通讯员 钱春健 胡玥/文  记者 缪宜江/摄

  月亮落了,乌鸦声声啼鸣着飞入寒气漫天的夜色中,江边的枫树和渔船上的灯火相对映着,明明灭灭,枕着哀愁入眠。这便是唐朝诗人张继在《枫桥夜泊》中描绘的景致,“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更是脍炙人口,将寂寞清净的苏州夜晚一笔勾勒。

  江苏省苏州市近年来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等体系建设,实现了水清可鉴、水美怡人、水兴惠民的目标。  苏州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太湖流域东北部,东邻上海市,南连浙江省嘉兴、湖州两市,西傍太湖,与无锡市相接,北枕长江,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和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拥有周庄古镇、拙政园和留园等大大小小、风格各异的观赏景点。其自然条件优越,物通便利,底蕴深厚,经济发达,人民富庶,城镇密集,是著名的江南水乡。改革开放后,凭借良好的经济基础、强大的科技实力、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苏州成为高速增长的经济大市、开放经济的前沿地区、城乡统筹的开拓先驱。

  “一江、百湖、万河”的独特水网,是苏州的水文特点。全市拥有长江和太湖岸线300多公里,大小湖泊300多个,各级河道2万余条。其中,列入《江苏省骨干河道名录》的河流就有93条,列入《江苏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则共94个。遥想白居易诗中“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的景象,水与城市和谐相融,仿佛一幅吴地风俗画。在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中,苏州市走在了前列。苏州城的美,苏州城的水,幽曲、明净、精巧、秀丽,它的诗情画意,模仿自然景色,给人以不用出城就能看到山水的快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2月2日

钱春健 胡玥 缪宜江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淮安市大力推进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
翦云山上好风光
巢湖湿地生态美
桐乡明珠凤凰湖 放飞百姓亲水梦——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匠心设计显担当
山东泰安: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主线 着力抓好七项工作
绘牡丹山水城市 建生态宜居洛阳——河南洛阳市水生态建设掠影
江西命名首批省级水生态文明乡村
遵义市启动乌江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内蒙首页大图.jpg
陕西韩城小迷川水库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