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冬春水利兴修重抓“八大工程”

2016-12-06

  中国水利网站12月6日讯(通讯员 张玉芳 记者 范智)11月30日,安徽省政府在南陵县召开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冬明春,该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重点实施水毁工程修复、薄弱环节治理、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水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八大工程”。

  水毁修复是首要任务

  安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志宏在会上介绍,2016~2017年度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总目标是228.95亿元以上。本年度要重点实施“八大工程”,第一任务是抓好今年洪灾中水毁工程的修复。全省计划修复水毁水利工程71856处,包括千亩以上圩口129个、大中型水库11座、小型水库269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466处、重要堤防522.9公里、一般堤防3010公里、大中型水闸4座、小型水闸 2891座、水文通信设施191处、大中型泵站111座、小型泵站 1932座、面上小型水利工程41709处。水毁水利工程必须在明年汛前修复完成。

  同时,加快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2016~2017年度,安徽省将实施裕溪河、水阳江当涂段、青弋江、秋浦河、皖河、滁河6条主要支流治理工程;实施新增中小河流治理140个项目;实施长江流域易涝区29个排涝泵站建设;除险加固497座小水库。

  农饮工程春节前全通水

  会议指出,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是本届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明年要确保五年规划目标全面完成。

  2016~2017年度,全省计划再更新改造小型泵站11.85万千瓦、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400座、加固新建小型水闸1273座、改造灌溉面积1~5万亩的灌区91处、扩挖塘坝5.8万口、整治河沟6886条、修复和新建机电井3.42万眼、改造灌区末级渠系300万亩。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要在明年汛前全面完成,其他7类工程要在今年底全面完成。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年计划投资7.45亿元,拟建集中式供水工程884处,解决149.06万农村居民(其中贫困人口32.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解决未通水贫困村232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年底前要基本完成,确保春节前全部通水。

  今年国家下达安徽省投资计划7639万元,用于淠史杭灌区11个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同时抓好农业综合开发7个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力争明年春灌前全面完成。此外,今年还要完成国家下达安徽省高效节水灌溉任务15万亩。

  “突击月”兴修掀热潮

  根据部署,本年度新建、改造的农田水利工程都要全部明晰产权、落实管护组织和管护责任。 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现有工程确权和“两证一书”或“一证一书”发放。积极开展所有权、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和水利工程权属交易平台建设,将小型水利固定资产盘活为流动的资源。

  方志宏表示,省农建指挥部决定将12月份定为 “水利兴修突击月”,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形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热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6日

张玉芳 范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安徽寿县:推进芍陂(安丰塘)历史文化研究
冬日大汉塘宛如一幅画
安徽庐江:黄陂湖引来万鸟觅食过冬
安徽省临泉县“五水同治”全面掀起冬修水利建设热潮
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现代化规划获批
安徽省临泉县白沟扬水站全面开展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工作
安徽繁昌县:扎实开展灾后水利水毁修复
安徽省蚌埠市政府部署近期采砂管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内蒙首页大图.jpg
陕西韩城小迷川水库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