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西:南宁市强化农村水电安全生产

2017-04-20

  中国水利网站4月20日讯(通讯员 卢明发)日前,南宁市水利局印发《南宁市2017年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全面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工作。

  文件强调,全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以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按“属地监管与分级监管相结合,以属地监管为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重点从三方面强化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辖区内农村水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逐级、逐岗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使农村水电安全监管从被动防范向主动监管转变。二是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专项治理、隐患排查、“打非治违”、应急救援和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对在建和已建水电工程加强安全监管检查,落实隐患整治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全面开展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农村水电安全度汛等工作,加强农村水电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和持证上岗管理,防范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农村水电工程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文件明确,2017年,南宁市将加大督促农村水电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等工作,重点检查范围日常安全管理内容、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建设、施工、运行生产作业场所安全防护和重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保养情况;特种设备和维修物品使用、存储的安全管理及检验检测情况;事故报告、处理和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职工(包括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重要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以及劳动保护用品配备使用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水利水电在建工程安全“三同时”执行情况;作业过程中易由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灾害的危险因素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文件要求,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由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农村水电管理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行业主管部门要完善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的水电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不定期派出检查组深入辖区农村水电企业建设及运行生产一线,现场督查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各农村水电企业要按照下达的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本单位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要建立健全农村水电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制,实现隐患登记、整改的全过程管理。在各县区和农村水电企业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南宁市水利局和自治区水利厅将适时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电站防汛度汛工作,确保农村水电站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0日

卢明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西:南宁市全面完成冬春水利建设任务
广西来宾:强化防灾意识 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广西303条水文设站河流预警实现全覆盖
广西:南宁市积极防范“三月三”及清明节假期降雨天气
广西:南宁市举办2017年度防汛行政首长培训班
广西南宁市部署2017年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广西:自治区调研组肯定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广西:恭城县水利局狠抓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江西窑里水库水清渠美保灌助春耕.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网站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