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珠 江
 
 
 
珠江防总扎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分享到:
2017-04-21

  中国水利网站4月21日讯(记者 吴怡蓉 通讯员 王建平)据气象水文预测,2017年珠江流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流域汛期降雨可能偏多,极端天气可能多发,西江发生超警洪水可能性较大,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发,登陆珠江的台风可能偏多偏强。针对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珠江防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会议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切实将汛前各项准备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提早全面部署流域迎汛备汛工作。早在2月中旬,珠江防总办就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珠江防汛抗旱工作成绩和不足,分析研判2017年工作形势,部署相关工作。4月7日,珠江防总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深入分析珠江防汛抗旱形势,全面部署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珠江防总总指挥陈武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是完成2016年流域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督查工作。根据国家防总、水利部的分工和工作部署,珠江委组织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3个由珠江委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对珠江责任片区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区)的水毁修复实施情况开展过程督查和完工检查,确保汛前完成水毁修复,恢复防洪功能,为今年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珠江流域汛前检查。自3月中旬珠江防总陆续派出6个由珠江委领导带队的汛前检查组对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及流域直管工程的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检查,并派员参加国家防总珠江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检查组和国家防总海南省防汛抗旱防台风检查组进行防汛抗旱防台风检查。检查组已全部完成现场检查工作,珠江防总办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下发了“一省一单”整改通知,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四是强化江河水库度汛安全前期工作。珠江防总已审查批复了鲁布革、天生桥一级、天生桥二级、平班、龙滩、百色、长洲、合面狮等8座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同时,组织召开流域重点地区安全度汛协调会,协调各相关单位建立完善防洪调度协作沟通机制。当前已组织召开长洲水利枢纽、粤桂两省(区)跨境河流(贺江)安全度汛协调会,近期将召开南盘江重点水库、棉花滩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协调会,确保大江大河、重要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和上下游防洪安全。

  五是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珠江防总办相关制度,使珠江防汛抗旱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调整充实委防汛专家组队伍,组织开展防汛专家组(工作组)防汛知识培训,加强专家组能力建设,提高防汛抢险技术水平。基本建成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综合信息服务系统、防洪调度系统等子系统项目,流域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珠江流域洪水风险图管理与应用系统已试运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1日

吴怡蓉 王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一堂别开生面的水情教育课
珠委开展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珠江防总部署开展2018年汛前检查工作
珠江委纪检组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任务
珠江委党组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