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重庆巫山:最美人饮池 让群众有水喝
 
分享到:
2017-04-18
 

云台村水井湾人饮池——巫山最美饮水池

  □特约记者 郝燕林

  自县城乘车过巫峡口,向江南而去,约1小时车程,车行至建坪乡云台村一个名叫水井湾的地方。“水井湾”因原有一口承担全村群众吃水的水井而得名。

  从公路向下望去,半山腰,一座椭圆形的人饮水池镶嵌葱翠的树丛之中。池里装满了水,微风拂过,湛蓝的水面荡起丝丝波纹,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宛如遗落山间的宝石。

  云台村水井湾人饮池,始建于1990年, 1991年春节投入使用,历经27载风雨,至今仍承担着云台村2社、3社近500村民的饮水重任。因质量过硬、外观俊美,被誉为巫山“最美饮水池”。

  “住着山坡坡,特产‘三大坨’。看着脚下河,吃水外地拖”是云台村真实写照。建平乡云台村是巫山典型的山区村,与官渡镇坪南村隔河相望,整村山势陡峭。

  “我们云台人看着官渡河从山脚流过却无水可吃,每年都需要用车从临近的水库村拉水来用,还好官渡水管站帮我们解决了吃水问题。”村民罗文清介绍,1990年饱受无水之苦的他和鲁良强等村里几名群众来到官渡水管站,向水管站递交了建水池解决群众吃水难的申请书。

  “本来没抱多大希望,谁知他们还真给我们建了这么好的一个水池。”村民鲁良强说,5月递交申请,7月水管站就安排技术人员来村里进行实地踏勘;9月,工程正式动工;次年1月,工程建成蓄水。

  因为云台村除水井湾外无其它水源,于是饮水池就建在了原水井下。

  “因为水井湾人饮池是我县第一口农村人池,没有现成的经验供我们参考,于是我们就自已摸索,一步一个脚印的把水池建成。”现已退休、时任水井湾人饮工程技术负责人郝老介绍,为了把水池建好,他和水管站几名技术人员轮流住在工地,百天在工地上指导工人建设,晚上坐在煤油灯下查看资料图纸。“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坚苦努力,我们终于建成了巫山首座农村饮水池。”

  “为了保障村民饮水安全,我们除了建了1000立米的清水池外,还建了浑水池、过滤池,确保了水质安全。”同样参加了水池建设现已退休的原官渡水管站职工罗应龙告诉我们。

  “水池建好后,水管站还给我们铺设和供水管道,让我们用上了自来水。一打开水龙头,水便哗哗的流入了缸里。”现年64岁、自工程建成后一直负责工程看护的村民刘何品告诉记者,1991年,挑了40多年水的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自来水的方便。

  “刘老自水池建成以来,一直尽心尽力的进行看护,保障了水池长期发挥效益。”云台村村主任杨江介绍,自1991年水池投运后,刘何品老人一直负责水池的看护工作。

  “开头三年,村里和水管站还每年给了我80元的看护费,后来就没给过了。”刘老表示,为了让大家能有水吃,这二十多年,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春夏秋冬,只要他在家一天,他都会坚持到水池附近云看看。“因为国家投资给我们建了这么好的水池,我不能让它报废,一定要让它长期发挥效益。”

  “2015年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解决全村群众吃水问题,县水务局还给我们还新建水池4口,整修山坪塘整治10口,群众吃水、用水难得到了彻底解决。”村主任杨江介绍,云台村旅游资源丰富,一社有黄连古树,二社有距今已有350多年的‘高寿’的云台观、五社有大寺坪、狮子抬头、紫鹅戏水等风景;与巫山著名的十二峰之一净坛峰隔河相望,旅游发展潜力巨大。有了水后,群众自发的办起了农家乐,走上了致富之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8日

郝燕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湿地公园美如画
重庆全面启动幸福河湖建设
以水致富 因水兴业
重庆:奋力书写长江大保护“上游答卷”
第十四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在重庆召开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