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河海大学举行推进“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会
 
分享到:
2017-04-20

  中国水利网站4月20日讯 自国家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来,河海大学统筹谋划、找准定位、分析问题、优化布局,主动与国家相关部委、水利行业、科研院所对接,问诊把脉,在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形成了《河海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为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河海大学于4月18日举行了推进“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会。

  与会的院士、专家表示,国家启动和实施“双一流”战略,吹响了我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冲锋号”,是我国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新形势新要求下,国家经济社会与水利事业发展亟需世界一流水利学科支撑。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肇始,在治水兴邦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已经成为了水利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基地,拥有了以解决水问题为核心的学科体系和科研基地、平台,拥有了一批以院士、千人、长江、杰青为代表的领军人才,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基础,应担负起“引领水科学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历史重担。

  他们希望学校要紧紧围绕“美丽中国”、“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需求,紧扣水资源、洪旱灾害、水生态、水环境、水工程安全方面的新问题,以及它们相互影响、彼此叠加的新特点,采用多学科融合、多尺度分析、多层次剖析,开展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学校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水利特色、培育新的学科增长极,敢于突破体制机制壁垒,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筑水利学科与科技高地、打造服务水利行业的新型高端智库。他们强调,学校要集中资源、重点推进、力求突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能够体现学校优势特色的一流学科,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和水利行业发展的能力。院士、专家们一致认为,河海大学完全具备“双一流”建设的条件和基础,能够建设成为一流特色大学和一流水利学科。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充分肯定了建设方案目标明确,思想清晰、重点突出、路径合理。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强化水利学科特色,发挥水利人才培养优势,突出学科融合和体制机制创新。他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河海建设“双一流”。

  在咨询会上,校党委书记唐洪武致欢迎辞。校长徐辉汇报了《河海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他们代表河海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各位院士、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明晰,路径更加合理;学校将会瞄准国际前沿,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相关一流高校与学术组织沟通与交流,不断完善《河海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推进“双一流”建设。

  出席咨询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有关学术组织负责人和代表、江苏省教育厅领导。学校校领导,校长助理、校长法律事务助理,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0日

于洪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海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河海大学举办江苏省水利类暨2017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
河海大学获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2项金奖
河海大学举行常州校区办学30周年总结暨“校地共建 协同发展”论坛
河海大学举行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严恺教育科技基金、徐芝纶教育基金颁奖典礼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