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我国第一批世界灌溉遗产工程在京领牌

2015-03-23


  中国水利网站3月23日讯 (记者 张卫东 胡争上)3月22日是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2014年收录工程授牌仪式在京举行,我国成功入选第一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四川东风堰、湖南紫鹊界梯田、福建木兰陂、浙江通济堰等4项工程主管单位代表在现场接受了遗产证书。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为促进水利遗产保护、鼓励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而设立的,每年评选一次。2014年9月16日,在第22届国际灌排大会暨第65届执行理事会上,全世界17项灌溉工程(中国4项,日本9项,泰国1项,巴基斯坦1项,斯里兰卡2项)入选第一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于1950年成立,拥有110个成员方,其宗旨是鼓励和促进各国水利、农业、经济、生态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互交流与合作。首次入选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都有百年以上历史,蕴含着丰厚的科学文化价值,是灌溉工程可持续利用的典范,其工程景观、水工建筑具有独特性,且都在持续发挥功效。

    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对中国的4项古代水利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东风堰位于中国四川省青衣江下游夹江县,是引水灌溉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的优秀范例,在过去的350年里为当地的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通济堰位于中国浙江省丽水市,瓯江支流松阴溪上。通济堰拦河坝始建于公元6世纪,是世界上最早的拱形大坝。紫鹊界梯田位于中国湖南省新化县,用传统的技术和材料,综合开发水土资源,该工程规划科学,千年不衰,至今有效运用,当地生态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木兰陂位于中国福建省莆田市木兰溪流域,作为拒咸蓄淡工程持续运行超过一千年,展现了独特的规划、设计、施工技术。

    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水利部农水司、国科司,中国水科院和中国灌排发展中心等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23日

张卫东 胡争上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全国现代灌溉发展规划》在京通过审查
东阿县新春忙春灌 40万亩小麦喜饮黄河水
永新县新增灌溉面积1.2万余亩
甘泉滚滚来农田得“解渴”
兴修水利如何打通农田灌溉
河南省投资12.91亿元建抗旱应急灌溉工程
阳谷:加强水环境监管确保农田灌溉用水安全
水利和国土厅共同推进黄河谷地灌溉和土地开发整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