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三水行动”计划出炉
新一轮河道水环境治理十二项菜单敲定

2015-03-26

上海青浦整治一新的莫家浜江

上海青浦整治一新的月潭江

  中国水利网站3月26日讯 (记者 欧阳田军)从市政府召开的纪念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第二十八届“中国水周”暨上海河道水环境治理“三水”行动动员大会上获悉,上海“三水行动”计划正式出炉,新一轮河道水环境治理12项菜单敲定。通过“三水”联动、系统治理,上海将实现河道水环境面貌一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到2020年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43%上升至78%,镇村级河道劣Ⅴ类水质水体从65%下降至60%,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的河道水环境治理目标。

  上海属平原感潮河网地区,水系发达,河道纵横。现有河道2.6万条,总长2.5万公里,其中绝大部分分布在郊区县。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河道水环境治理作为城市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十五”以来,通过采取“截污治污、沟通水系、调活水体、营造水景、改善生态”等有效措施,坚持因地制宜、远近结合、建管并举、标本兼治,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带动面上河道整治,城乡水环境面貌得到了持续改善,社会公众对河道水环境的满意度也持续提高,以苏州河等为代表的市区骨干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然而,面对错综复杂和发展变化的各种“水问题”,上海治水与全国各地一样并非一劳永逸。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水污染久治不愈,水环境问题日益凸显,水安全遭遇新挑战,人民群众对“水”有了新期盼,上海河道水环境也面临着新的“危机”:现阶段河道水环境仍然不够稳定,面广量大的镇村级河道劣Ⅴ类水质水体断面仍然超过一半,河道淤积、水环境面貌差,水流不畅、水动力不足,水质较差、水生态脆弱,脏、乱、差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

  2014年市委2号课题《推进本市城乡发展一体化》提出了“以水环境整治为重点,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的要求。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城乡水环境,上海委书记韩正也明确指出“看郊区环境治理水平好不好,要多看小河小湖小浜的水质”。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突出解决什么问题。

  水,是流动的整体。治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乡村美不美,首先要看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赋予新时期治水的科学内涵。

  “三水行动”一开始就践行这一思路和理念,站在了战略制高点上,不是零敲碎打,而是整体推进,不是各自为政,而是相互协作,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城乡并举,同时把握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经过多次排摸梳理,前期调研和准备,一张全面改善城市水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路线图已经明确,时间表也悄然划定,市级层面已成立由市领导挂帅,市水务局、市农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绿化市容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参加的上海市河道水环境治理“三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要求各区县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以“洁水”、“畅水”、“活水”为重点的“三水行动”的系统治水方案正式动员部署,一场针对中小河道的治水会战在春天打响。

  实施三清三治“洁水”行动

  为河流健康“洗脸梳妆”,让河“净”起来

  清河岸——

  以治理脏、乱、差、违为重点,清除河岸垃圾杂物杂草,清理河坡毁绿种菜,结合市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关停沿河严重污染环境的畜禽养殖、封堵小作坊等非法污水排放口,确保垃圾不入河、污水进管网。结合城市拆违整治工作,加强执法,逐步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规堆载、违章搭建,实现“新账不欠,老账加快还清。

  清河面——

  清理河面垃圾和有害水生植物,打捞市政泵站口、水闸闸口两侧河面漂浮物,加大季节性水生植物拦截打捞处置力度,实现河面清洁。

  清河障——

  清除河道内沉船、断桥、残坝、三无船只、倒伏树木、建筑垃圾等阻水障碍物,开展非法网簖、违章停泊等涉河违法行为治理,实现河中无障碍物。

  在做“清”文章的同时,同步加大“治”的力度。

  治理重点污染河道:解决短板

  结合本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集中实施水污染治理工程,通过截污治污、调活水体、营造水景、完善管理等措施,实现200公里重污染河道水质稳定,消除间歇性黑臭现象。

  治理重点保护河道:改善水质

  重点治理本市30万亩设施菜田及黄浦江上游、青草沙、陈行、东风西沙和金泽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的周边河道,开展300公里中小河道整治,进一步改善区域内河道水质,确保饮用水源地和蔬菜灌溉用水安全。

  治理重点区域河道:修复生态

  结合市政府确定的新城新镇、郊野公园、美丽乡村等重点区域建设,集中连片、整体推进,配套实施500公里中小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提升区域水环境面貌,营造水生态文明建设亮点。

  实施三通“畅水”行动

  为河流健康“疏通血脉”,让河“畅”起来

  打通“断头浜”——断头浜是指由历史原因造成和周边水系不连通的河道,通过实地开河、架设桥(涵)等措施,将“断头浜”河道与周边水系沟通

  疏通“肠梗阻”——肠梗阻是指河道上存在阻水坝基、过水断面明显缩窄等阻水、束水河段,通过拆坝建桥(涵)、拓宽河道等措施,实现水系沟通,保障河道过水通畅

  畅通河网水系——按照每年疏浚2400公里镇村河道、完成2500万方疏浚土方任务的推进力度,力争到2020年底前对全市镇村级河道全部轮疏一遍。

  实施三循环“活水”行动

  为河流健康“活血化瘀”,让水“动”起来

  开展“三循环”常态调水,实现河网水体有序流动。

  大循环——

  深化“引江济太”上海调水:依托流域,加强省市联动,加强流域和区域调水互动,加大太浦闸下泄流量,充分利用过境水和雨洪资源,深化“引江济太”上海地区调水方案,持续改善黄浦江等片外河道水质。

  中循环——

  实施水利控制片调水:按照《上海市水利控制片水资源调度实施细则》,以“一河八片”为重点,适应工情、水情变化,不断优化水利控制片调水方案,强化水闸泵站运行监管,持续开展水利控制片引清调水,改善骨干河网水环境质量。

  小循环——

  开展圩区调水:在水利控制片调水的基础上,按照“一圩一方案、一闸一方案”的原则,制定完善圩区(小区域)调水方案,实施圩区常态调水,改善中小河道水环境质量。

  记者实地来到朱家角镇已先期实施的张马村丘张港、西长港、张字圩江、杨家埭江等镇村级河道现场,看到从前脏、乱、差的河道面貌已焕然一新,通过整治,不仅解决了河道岸坡坍塌、河道淤积的问题,而且改善了水质及区域生态环境,使乡村河道呈现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卷,受到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26日

欧阳田军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上海河道水环境治理“三水”行动动员大会
上海青浦区千条河道率先探索设“河长”
上海市水务局党政领导分赴各区县参加“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全面开工
上海闸北区开展志愿活动纪念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
上海浦东:长江口咸潮消退16座水闸联动大调水
上海青浦区多措并举抓好截污纳管
上海市公益用水告别“包干”历史 计量收费工作启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