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上海全域建设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
 
分享到:
2023-04-04
 

浦东新区张家浜生态清洁小流域 浦东新区浦开集团供图

青浦区金云村生态清洁小流域杨家浜 青浦区徐泾水务所供图

闵行区河狸社区生态清洁小流域丰收村陈家宅河 闵行区浦锦街道水务站供图

  □本报通讯员 乔殿新 宋建锋 李斌斌 王力

  阳春三月,上海市金泽镇莲湖村生态清洁小流域,水清岸绿景美,游人如织。 

  “现在还不是莲湖村最美的季节,游客也不是最多的时候。过一段时间会更美。”村主任周红萍笑着介绍,“受益于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莲湖村在郊野公园建设的基础上,治污清水,护岸补绿,建设生态沟渠,改造污水处理站,改造公厕……有效提升了颜值和品质,莲湖村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地,游客数量增长到年均40多万人。” 

  聚力“四网统筹” 

  莲湖村生态清洁小流域是2021年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其建设是上海市实施全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一个缩影。2021年,上海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实施全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省份。 

  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陆晓峰介绍:“区委书记挂帅,跨部门联动,有效聚合全区资源,同频共振同步行动,合力建设莲湖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实现人、自然、产业相互融合。” 

  “进入新阶段,为实现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美好生活需求,上海市积极破题,提出了全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思路,做好水网、绿网、路网、管网‘四网统筹’,实现乡村振兴、河湖长制、林长制‘三个结合’,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阮仁良一脸自豪,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四个一”发力 

  上海市勇于创新,率先探索出生态清洁小流域发展的成功道路,总结积累了“四个一”宝贵经验。 

  一张蓝图绘到底。编制了《上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建设愿景,确定了到2035年全市151个小流域全部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的目标。以总体方案为纲,编制了《上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 

  一级政府负总责。总体方案要求,区级政府为责任单位,市级水务局、农业农村委、绿化市容局、生态环境局、规划资源局和交通委等部门为协调部门,压实了区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发挥了地方政府统筹谋划、统筹布局、统筹资源、统筹落地的优势和作用,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按总体方案落地开花。 

  一把尺子“量”到底。上海市水务局参考水利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技术导则,制定了符合上海实际、具有上海特点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标准,评价指标拓展为11项。浦东新区在市级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新指标。市、区两级量身定制,针对性、操作性更强,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建设效果。 

  一起行动共发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行业和部门。总体方案明确了各部门任务分工,要求做到步调一致,同步实施。上海市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和考核重点,大力发挥河长办的协调优势和区级政府的统筹功能,协调不同部门共同发力,共同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 

  突出“三全”特色 

  走进张家浜生态清洁小流域就是步入了水的世界、绿的海洋。树桩护岸、植物护坡,既是防护措施,又是自然风景;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组成水域“立体森林”,净化水质、摇曳多彩。人们爱水亲水,乐在其中。 

  “张家浜生态清洁小流域从张家浜引入河水,在小流域内迂回曲折,进行层层生物净化,最后把更优质的水送回主河道。流域增加了水景观,河道改善了水质,一举两得。”浦东新区水务局副局长刘贵平娓娓道来,“张家浜生态清洁小流域是上海都市宜居型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典范,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上海市坚持“三全”管理,有序、有力、全面推进全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按计划完成了400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6个生态清洁小流域被命名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全部财政投资。上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所需资金全部由各级地方财政负担。资金足额到位,保证了工程有序实施,保障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顺利进行。 

  全部智能管理。上海市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纳入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浦东新区还开发了生态清洁小流域智慧管控平台,实行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在线管理,实时掌握工程情况,实时线上沟通推进,提升了管理效能和水平。小流域重要断面和区域的水质实行在线监测。 

  全部专业管护。上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运行管护全部由政府购买服务,由社会专业公司负责运行维护,解决了水土保持工程管护难的问题。借用专业机构的力量,保证了生态清洁小流域有效运维,持续发挥效益,为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和品质服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4月4日
乔殿新 宋建锋 李斌斌 王力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上海浙江江西山东部署防范台风“杜苏芮”
水下结构 通水验收
将志愿服务融入生活
细化行业发展“施工图” 描绘更多治水“实景画”
上海松江:水清岸绿 鹭鸟齐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