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内蒙古段安全度过凌汛期 封冻河段全线开通

2015-03-24

开河后的黄河河道

  中国水利网站3月24日讯(记者 李建国 王海军 通讯员 闫新光)内蒙古自治区防指办公室宣布,至3月24日9时,除万家寨水利枢纽库区外,黄河内蒙古段650公里的封冻河段全部开通,黄河安全度过凌汛期,开河历时52天。

  本年度内蒙古河段沿程冰厚总体较近10年平均值偏薄,黄河从2月1日左岸解冻开河进入内蒙古乌海市境内,在气温和水流的共同影响下,冰层逐渐变薄、亮子扩大、清沟持续拉长,开河较为平稳。

  开河特点:一是流凌少,全线文开河。受气温影响,整个开河期,冰层融化快,脱岸后厚度减小,冰质疏松,滩冰就地融化,冰凌携带的距离短,全线流凌密度小,开河期最大流凌密度仅为50%,一般为5%-10%,由于凌块小,没有卡冰结坝险情发生。全线呈现文开河。

  二是开河提前。黄河开河进入内蒙古后,由于前期气温较高,黄河开河提前,巴彦高勒3月1日开河,较常年提前16天;三湖河3月16日开河,较常年提前7天;头道拐3月18日开河,较常年提前5天。黄河全线于3月24日开通,滩地凌水归入主槽。

  三是槽蓄水量释放均匀,凌峰较小。黄河稳定封河后,由于控制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逐日减少,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刘家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一直维持在300立方米每秒左右,小流量入境,加之总干渠分洪,为顺利开河创造了有利条件。从2月份黄河内蒙古段槽蓄水量开始释放,整个开河期槽蓄水量释放均匀,凌汛洪峰小。巴彦高勒站最大流量为370立方米每秒,三湖河最大流量为445立方米每秒,头道拐站最大流量为830立方米每秒。

  四是水位低,没有发生大的险情,无较大凌灾损失。由于去冬黄河封河水位低,黄河开河期,全线仍维持低水位运行,受水位影响,大堤吃水段落也较常年少,仅黄河主流处,有淘岸险情发生,经过地方全力抢险,控制了险情,滩区群众没有受灾,凌汛期间无较大凌汛灾害发生。

  今年黄河防凌形势虽然严峻,但由于各级领导重视,早部署、早行动,沿黄各地全力守堤、护堤,取得了无较大凌汛灾害的防凌胜利,圆满地完成了黄河防凌任务。

  一是部署早、行动早。3月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呼和浩特召开了开河期黄河防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了开河期黄河防凌形势,全面部署了开河期的黄河防凌工作。同日,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会副主任苏茂林,黄委防办主任毕东升,国家防办防汛二处调研员徐林柱等一行,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水利厅副厅长康跃,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巴利平及相关人员陪同下,深入内蒙古防凌一线检查指导黄河防凌工作。防凌前线指挥部工作人员于2月28日进驻设在包头市的防凌前线指挥部办公。3月4日,3月9日至11日,在开河关键时期,自治区防指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戈锋率队先后深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黄河防凌一线检查指导防凌工作。自治区防指派出的2个防凌工作组,从3月5日起至开河结束,一直坚守黄河防凌一线,对各地的防凌工作进行督查。

  二是军地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凌情侦查任务。3月7日,支援内蒙古防凌任务的空军部队进驻自治区防凌前线指挥部,与前指工作人员紧密配合,圆满完成了凌情侦查任务。直升机执行凌情侦查等任务,共飞行11架次。

  三是加强凌情观测,及时通报汛情。在开河期间,防凌一线人员乘气垫船进行了10多次凌情巡查,防凌移动指挥车全天候在两岸巡回监测,水位、凌情视频监测站点及自治区水文总局布设的40多个人工水位监测点,实时检测冰情、水位信息,随时报送前线指挥部,为决策全河段的防凌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四是及时组织破冰,全力抢险。开河期间,黄河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解放营子河段出现堆冰,造成水位上涨,3月18日下午17时,自治区防凌前线指挥部组织达拉特旗民兵防凌爆破分队在险段上实施冰上爆破作业,疏通了河道堆冰,降低了水位,排除了险情。当黄河杭锦旗福茂西、土右旗新河口、九原区付家圪堵、乌前旗四科河头和蹬口县南套子等险工控导工程出现不同程度下沉、坍塌等险情,地方政府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护,控制了险情进一步发展。经过军队和沿黄两岸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黄河安全度过了凌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24日

李建国 王海军 闫新光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科技精英下乡讲水利
内蒙古敖汉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起航
巴彦淖尔市落实黄河防凌抢险队伍近4万人
内蒙古部署近万人防凌队伍 确保黄河大堤万无一失
内蒙古高引擎提速水利建设
内蒙古着力构建水生态水安全体系
内蒙古农行未来5年向水利提供100亿元意向性授信
内蒙古敖汉旗:饮水工程造福万名农牧民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