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跟随水的足迹——莫测版画作品专展”展出

2015-03-23

水利部离退局和水利文协领导出席莫测版画展开幕式

北京画院等领导出席莫测版画展开幕式


著名歌唱家程琳在展厅与莫测交谈

参观群众踊跃和莫测合影留念

  中国水利网站3月23日讯 (记者 朱进星)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由北京画院主办的“跟随水的足迹——莫测版画作品专展”,于3月20—25日在北京画院展出。

  3月20日,“跟随水的足迹——莫测版画作品专展”举行开幕式。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版画院院长王炜,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网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邵建武,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美术史论家、文物资料室主任李允经,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党委书记凌先有、副书记邢志勇、副局长巫明强,水利文协副主席王经国等出席开幕式,87岁高龄的我国著名版画家莫测出席开幕式。

  环顾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楼展厅,莫测先生自上世纪50年代至本世纪初创作的79件代表作一一呈现,此次专展首次系统展示了莫测先生的创作历程。

  莫测1928年出生于江苏盱眙县,1948年投身于革命,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版画名家。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从事水利电力工作,业余专注于版画创作。由于工作之需,莫测经常深入水利建设工地,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他的人生道路和艺术生涯便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他的套色木刻《拿鱼》,由此他一举成名。上世纪60年代以来他有大量作品问世,多达800余幅,并曾荣获“鲁迅版画奖”。

  诗人艾青赞他为“水的歌手”。版画家晁楣说:“水,几乎成了莫测版画艺术的生命线。”他自己则坦陈:“我爱版画,我爱水。我致力于用木刻版画来反映水,反映与水有联系的事物,反映和水有关系的社会生活。”

  莫测黑白木刻和套色木刻兼善。其艺术风格清新明快,抒情达意,表现手法简洁、含蓄,但构图多变、技法多样。刻线之美是其风景版画的一大特色。上世纪80年代,他大量运用平行横线表现山水、云层等物象。我国著名画家、版画家古元曾评价其作品:“大胆使用单行复线构成画面,增加了黑白版画不易表达的那种烟雨迷蒙的意境。”除此而外,莫测还独创了一种光环式的辐射圆线,来增添画面的意境美,将版画刀法的表现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莫测的许多风景版画还带有浓浓的装饰风格,其装饰效果少数来自夸张变形,更主要的是来自画面构图的节奏感、物象造型的图案化以及景物布局的呼应性,在现代版画史上独树一帜。

  我国的新兴版画运动,是在鲁迅的倡导下、在抗日战争的风暴中诞生的,版画曾经是战斗的艺术。新中国成立后,版画步入表现和平建设的新时期,描绘人民劳动和建设的图景、表现祖国山河的壮丽和秀美,成为版画家的社会职责。莫测便是在这一时期脱颖而出的一位风景版画大家,也是中国藏书票艺术的积极倡导者和中国藏书票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

  附:莫测简历

  1928年出生于江苏盱眙县,1948年投身于革命,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版画名家。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常熟县委宣传部干事、共青团常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青年》杂志编辑、治淮陈列馆和水利部展览设计、水利电力报刊社美术总编辑、中国水利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专职副主席,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和对外联络部主任等职。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鲁迅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广州美术馆、济南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以及大英博物馆、列宾博物馆、日本神奈川博物馆等单位收藏,曾获“五六十年代优秀版画家鲁迅版画奖”、第八届全国藏书票展银奖等,其中《拿鱼》获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银奖、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美展银奖,《峡江春闹》在第九届全国版画展获优秀版画奖。出版有《莫测木刻集》《三川新曲——莫测木刻选辑》《莫测黑白木刻选集》《莫测版画集》《跟随水的足迹——莫测木刻版画选集》等。

1.坝上风光    1959年  30cm×35cm

2.莽莽昆仑路  2000年 60cm×45cm

3.江畔    1962年  36cm×36cm

4.工地桥头    1963年 58cm×38cm

5.渔火     1973年 51cm×38cm

6.太行云梯    1974年 54cm×43cm

7.比翼       1982年  41cm×31cm

8.蜀江水碧蜀山青     1983年  57cm×42cm

  相关链接:“水的歌手”——记版画家莫测  随着水 向着美——莫测与他的版画创作  莫测版画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展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23日

  

朱进星


相关新闻:
“水的歌手”——记版画家莫测
随着水 向着美——莫测与他的版画创作
“节水·在路上”主题公益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开往春天的节水列车
吉林省举办普法教育活动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
陕西启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松辽委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海委启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纪念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