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对陕西省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

2017-04-25

  中国水利网站4月25日讯(通讯员 王瑞琨)4月18日至23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在西安召开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与会专家深入东庄水利枢纽坝址区实地查勘了工程坝址、导流勘探试验洞和穿越老龙山断层地质探硐,认真听取了设计单位汇报,分工程、规划和移民三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在设计水沙条件、防洪减淤消能以及移民征迁方面取得了新的共识和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了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供水发电、改善生态等综合利用的开发任务。评估认为东庄水利枢纽总体布置格局合理,选用的东庄灰岩坝址是合适的,不存在制约工程建设的重大技术问题和环境问题,可研报告深度满足要求。

  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列入国家“十三五”加快开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和今年统筹加快实施的10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渭河流域控制性防洪骨干工程。新一轮前期工作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经过省水利厅及设计科研单位艰辛努力,2014年11月项目建议书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2016年6月可研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根据本次评估会意见,国家发改委将研究批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可研报告。东庄水利枢纽是几代水利人梦想和全省人民60多年的期盼,库容32亿立方米,坝高230米,是全国水利系统大坝最高、库容最大的水库,年供水5.3亿立方米,年发电3亿度,建成后将极大减轻渭河防洪压力,彻底根除渭河流域“小水大灾”常态发生,为渭北旱塬提供新水源,对改善泾渭河流域生态环境发挥极为重要作用。同时,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关中水系规划及全省江河库渠水系联通联控联调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设将为陕西系统治水、柔性治水、扎实追赶超越提供新的项目支撑,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省委省政府对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可研报告评估十分重视。评估期间,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列克到会看望了国家发改委领导和特邀专家,感谢多年来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多为陕西追赶超越出谋划策。副省长冯新柱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领导和特邀专家继续大力支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建设工作,促进工程早日开工,造福三秦人民。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要求设计单位、前期工作机构和东庄建设公司落实责任、梳理评估意见,补充完善可研报告,加快环评报告报批,促进工程尽快通过国家审批立项,同步开展初步设计,争取今年开工建设。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杨东民,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赵勇,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建兴、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农经司、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及设计单位130多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5日

王瑞琨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汉阴把握四个导向 全面推行河长制
《商洛市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经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陕西省建立首家水利行业博士后创新基地
陕西出台《陕西省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陕西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
陕西水利博物馆清明期间接待参观拜谒人数突破2万
陕西省水利厅召开2017年第6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陕西省水利科技项目《黄河陕西段世界濒危鱼类兰州鲇自然种群恢复技术研究》荣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