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银北盐碱地改良治理完成40万亩

2017-04-24

  中国水利网站4月24日讯(记者 孟砚岷)宁夏实施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四年来,共治理干沟3条58.3公里,支干沟14条122公里,支沟56条227.4公里;以沟渠田林路综合配套为重点,大力实施田间治理工程,累计完成田间治理面积40万亩。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据宁夏水科院观测,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区的土地脱盐率为25%,小麦产量能提高7%,玉米能提高16%,尤其是水稻种植效果十分明显,产量亩均提高150公斤。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观,沟、渠、田、林、路已全部成型,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改变。

  盐碱地是制约宁夏银北地区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石嘴山市现有耕地面积117万亩,盐碱化耕地占到66万亩,其中:重度盐碱化9.64万亩,中度盐碱化10.06万亩,轻度盐碱化46.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6.4%。为了加快石嘴山市农业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于2013年7月提出,实施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工程建设资金由自治区和市县区共同筹措。

  项目实施四年来,石嘴山市主要以工程措施为主,以骨干沟道标准化治理为抓手,采用格宾护坡、土石格栅+干砌石、草土柳桩护坡等多种方式,加快实施干沟、支干沟、支沟治理力度。

  经过建设和运行,治理效果已凸显,据观测,沟道的水位与历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的下降,系统治理后,支干沟水位与历年同期相比降低了0.6米左右,支沟降低了0.3米左右。田间地下水位与治理前相比至少下降0.3-0.5米。土壤盐渍化得到了有效治理,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4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鏖战旱塬深处
宁夏中卫市: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
宁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调研水利工作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三塘水库2#隧洞顺利贯通
宁夏永宁县:河长制“领跑”生态建设
突破“瓶颈”天地宽
宁夏生态补水960万立方米
宁夏青铜峡市打出灌溉管理“组合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