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7年工作会议召开

2017-04-24

  中国水利网站4月24日讯 (记者 吴涛 张雪洁 特约记者 唐伟)4月19日,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7年工作会议在合肥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防总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淮河防汛抗旱工作,分析淮河流域防汛抗旱新形势,研究部署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淮河防总总指挥、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出席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并讲话,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委主任肖幼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李国英指出,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据预测,今年气候形势复杂,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发,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严峻。从淮河流域灾害发生的规律来看,2007年淮河流域大水以来,淮河已经9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沂沭泗水系更是40多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淮河流域各地要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救在最前端,防在关键点,精心组织安排,超前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充实物资储备,完善各类预案,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演练,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完善预报预警,密切监测天气和水情、雨情,强化精细化预报,畅通信息传递渠道,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要实施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各项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全力确保淮河防洪安全。要强化水量调配,统筹防汛与抗旱,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精心组织应急水量调度和调配,细化抗旱用水管理。要扎实推进治淮,切实补齐补强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水毁灾损水利工程修复扫尾,构建较为完善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

  李国英强调,今年淮河防汛抗旱任务极为艰巨,淮河流域各地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充分发挥部队在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中的重要作用,做好联系沟通、用兵需求、队伍集结、后勤保障等工作。要坚决服从国家防总和淮河防总的统一指挥调度,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省际间的协调指导,严肃防汛抗旱工作纪律,狠抓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奋力夺取今年淮河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陆桂华充分肯定了淮河流域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去年汛期,淮河干流发生超警洪水,并遭受了严重秋汛,胶东地区出现严重旱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淮河防总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安排,超前部署,主动应对,团结奋战,积极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四省防指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圆满完成了防汛抗旱减灾任务。

  陆桂华强调,我们今年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台风、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责任落实;二要注重预防为主,扎实做好各项准备;三要科学调度工程,确保防洪工程安全;四要完善应急机制,强化薄弱环节防御;五要落实抗旱措施,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六要强化协作配合,凝聚抗灾强大合力。

  肖幼就做好2017年淮河防汛抗旱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二要认真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和工程度汛工作;三要扎实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四要全力做好监测预警和科学调度工作;五要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山洪灾害防治和城市防洪工作;六要高度重视“两小”工程及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七要密切关注抗旱和污染联防工作;八要继续做好防汛抗旱基础工作。

  会上,淮河流域气象中心介绍了今年淮河流域天气趋势情况,淮河流域四省谈了做好淮河防汛抗旱工作的意见。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4日

吴涛 张雪洁 唐伟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淮委赴太湖局开展防洪工程调度管理工作调研
淮委通过水利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特级单位复查评估
水利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淮委举行
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召开2017年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会议
淮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淮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
淮河王家坝站2017年第3次超警戒水位 目前已出峰回落 防汛抗洪工作有序开展
淮委召开综合管理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工作推进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