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维护水环境生态健康 打响河道整治攻坚战
——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对两起违法向河道排污案件进行公开审理

2017-03-22

  中国水利网站3月22日讯 3月21日,在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届“中国水周”前夕,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召开案件公开审理会,对两起违法向河道排放污水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记者从案件审理会上获悉,上海水务执法部门将结合今年本市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执法工作,不断加大对擅自设置排污口、在管道覆盖范围内未纳管等违法污染河道案件的查处力度,标本兼治,从源头上解决河道污染问题,切实维护好本市水环境。

  此次审理的两起案件中,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对河道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一起为某建设工程公司在崇明区侯家镇河内设置排污口,将施工泥浆水直接排入河道,而该河道前不久刚完成了河道整治;在另一起案件中,某石化科技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就近向宝山区淞南镇某河道直接排污,而未按规定纳管排放,经城镇排水主管部门两次告知改正后,仍逾期未整改。这类违法行为在执法实践中较为典型,都对河道水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在两起案件的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涉案相关单位进行了多次调查询问,分析案情,对于部分证据取证困难的情况,执法人员联合有关部门多次勘察现场,采用技术手段获取证据,并多方调查,取得旁证,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完成了调查取证工作,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市水务局执法总队经审理,决定对某建设工程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某石化科技公司作出罚款16万元的行政处罚。

  近年来,中小河道黑臭问题日益突出,自2013年以来,上海“12345”市民热线接到反映河道污染的来电大幅增加,在部分地区,企业擅自设置排污口、偷排漏排、应纳管未纳管的情况尤为突出。市水务局执法总队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盼,聚焦2017年底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的总体目标,全力以赴补短板,结合“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围绕强化严格执法、强化源头治理、强化执法协同、强化执法宣传,积极推进本市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专项联合执法,为打赢城乡中小河道整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是项系统工程,水务执法部门将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涉水违法行为,尤其是对此次公开审理案件中出现的严重危害水环境的行为必须依法从严、从重查处,绝不姑息。此外,为了更有效打击此类违法行为,水务执法部门与环保、交通、公安、城管执法部门及电力部门等建立了联合执法协作机制,通过专业联合的方式,快速处置类似事件,共同维护城市水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上海召开河长制和防汛工作座谈会
上海今年联合执法 加大对排污企业处罚
上海青浦原水支线工程建成投用
长江防总检查组检查上海防汛准备工作
上海:“世界水日”主题专列正式发车
上海市召开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现场会
上海:排定2017年治水工作任务单
上海:分批公布河长名单 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北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