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防总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03-24

国家防总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3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北京举行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中国水利网站讯 3月23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出席会议并强调,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汪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李克强总理前段时间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防总及有关部门和各地认真总结经验,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去年,我国遭遇多年少有的特大洪涝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有力地保障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去年汛后以来,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行动迅速展开,水毁灾损水利工程设施修复加快实施。前段时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早进行度汛隐患排查整改和基础准备工作,国家防总、水利部提前组织了汛前检查,各项工作抓得早、抓得细、抓得实,为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汪洋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从会商分析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可能出现极端气象水文事件,防汛抗旱任务十分艰巨。必须从全局出发,全面提高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思想认识。一要站在政治高度,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灾减灾救灾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防总各成员单位必须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扛牢自身职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平稳的良好环境。二要立足发展大局,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发挥的保障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必须聚精会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这就要求我们把防汛抗旱工作做好,避免影响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物质财富大量集中、城乡人口加速流动。必须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分析灾害风险,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复杂考验。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我国气候形势愈发复杂多变,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确定性更为突出,有些超出了以往的认识和经验。必须对此保持清醒认识,各项防御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四要聚焦基础短板,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存在的艰巨挑战。去年严重洪涝灾害暴露出我国防洪减灾体系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小型病险水库多、中小河流防洪能力弱、部分城市圩区排涝难、基层预警和抢险能力低。必须下更大的功夫,补上历史欠账,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完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

  汪洋强调,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一要强化担当,全力抓好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要抓紧调整充实各级防指成员,按照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责任制度,将责任切实分解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落实到人。要针对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理顺防汛抗旱责任体制机制,实现责任制度全覆盖。要针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换届、新任领导较多的实际情况,加大培训力度,及时开展演练,帮助他们熟练掌握防汛抗旱责任制和相关专业知识,提高各级党政领导指挥决策和突发灾害事件应对能力。要将督察检查贯穿于防汛抗旱工作全过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责任追究。

  二要超前谋划,及早完成水毁修复和度汛准备。要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确保工程、队伍、预案、物资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尽快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确保汛前完成任务。当前国家防总正在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统一安排,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汛抗旱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到位,消除度汛隐患。

  三要主动应对,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完善联合会商机制,提高预测预报水平,打通预警通道“最后一公里”,为有关地区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提供支撑。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各类防洪工程要全面做好运用准备,调水供水、交通干线、电力能源等重大工程和重要设施要强化运行维护和隐患排查,落实突发险情抢护措施。

  四要统筹兼顾,着力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要切实强化科学防控,精心调度骨干水利工程。要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加大沿海地区防台风管理力度,细化防御避险机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要加强城市应急防洪排涝能力建设,落实应急排涝措施,保障城市平稳运行。要强化旱情监测,科学调配水源,细化抗旱用水管理,保障重点地区、重要城市和生态核心区供水安全。

  五要强基固本,全面提升防御能力和管理水平。要继续加强节水供水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落实灾后水利薄弱环节补短板行动方案,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要加大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扭转过去防汛抗旱主要凭经验、靠人力的做法,以技术支撑的现代化将灾害影响降到最小。要创新宣传方式,畅通信息渠道,营造有利于抢险救灾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六要联防联控,巩固完善统一指挥和部门协同。今年国家防总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了成员单位,力量得到充实。国家防总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调度,各成员单位要继续通力协作,整合应急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消防队伍的联系,强化信息共享和联训联演,充分发挥部队在防灾减灾中的重要作用。

  汪洋强调,前段时间,中央连续出台《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对创新防灾减灾体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围绕如何进一步健全统筹协调体制、强化属地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有针对性地加强调查研究,支持地方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陈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项要求。

  一要坚持全覆盖要求,压紧压实防御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汪洋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国家防总的安排部署上来。要着力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责任督察和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要加大对新上岗责任人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决策指挥水平和风险防控处置能力。

  二要立足最不利情况,抓早抓细汛前准备。要及早完成汛前检查,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并督促整改落实,抓紧修订完善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尽快完成水毁灾损水利工程修复任务,确保汛期发挥防洪减灾作用。要提前备足防汛抗旱物资器材,抓紧落实各级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三要围绕保安全目标,盯紧盯牢关键环节。要强化资源共享和联合会商,科学研判雨情、水情、风情和灾情发展趋势,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强化水利工程调度管理和突发险情应急抢护,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着力做好江河洪水、台风暴潮和山洪地灾等防御工作,突出抓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和城市防洪排涝。要强化水源调度、用水管理和节约用水,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江泽林通报国家防总组成单位和人员调整情况。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总秘书长刘宁汇报前阶段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和2017年工作建议。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汇报当前天气气候状况及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等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国家防总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