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水浇出“千斤粮”
——阳谷引黄灌区麦收侧记

2017-06-11

  □通讯员 张凯

  蓝天白云,麦浪滚滚,机器轰鸣,笑声朗朗。6月9日,笔者在阳谷县李社头村麦田中看到一派忙碌的景象,收割机在麦田中穿梭收割,装满麦子的袋子在地头排成排,装运麦子的车辆在田间穿行……田间弥漫着收获的兴奋和喜悦,飘荡着浓浓的麦香。

  “今年的麦子供的很诚实,抓一把麦粒沉甸甸的。去年亩产一千多斤,今年只会多不会少。我这六亩地,咋说也得收个七八千斤。”正在地头往袋子里装麦子的一位村民笑呵呵说,现在麦子涨到了一块多一斤,麦子丰收就是钱!

  “我看这‘千斤麦’就是黄河水送来的!”另一位村民应和着:“咱这里的地块不错,种子耩下地,收不收就在于水。种麦子时旱的蛤蟆都跳井,要不是来了黄河水,麦苗都出不齐。春天又遇到大旱,麦苗黄不拉几,要不是来了河水,哪能有这样的收成啊。”

  “光靠黄河水吗?不是还有机井吗?”笔者问道。

  “原来机井还行,上水还很恶。如今不行了,几十米深的井不是上不来水,就是水很小,淋淋拉拉,一天浇不了二亩地。等这家的庄稼浇完了,那家的庄稼苗就该干了。” 他们告诉笔者,用机井浇灌庄稼,不光时间挨不起,用机井浇一亩地还要花费30多块的柴油钱,几遍水下来,花钱不是小数。现在地头有沟渠,有低压供水管道,只要来了黄河水,浇庄稼的水就像自来水一样方便,一名妇女、一把铁锨、一段“小白龙”,个把小时就可以浇灌1亩地,也就是几块钱的电钱,省水、省电、省时、省钱、省力。

  听着他们的谈话,笔者不禁想起2016年9月的旱情。当时阳谷境内自8月到9月没有降雨,失墒严重,群众心里着急,电话打到阳谷黄河河务局办公室,询问何时能放黄河水。此时,阳谷河务局根据黄河水量,正在申请引黄河水指标,并及时启闸引引黄河水和金堤河水,解决了因为干旱不能播种小麦的燃眉之急。2017年春,随着春天气温升高,加上春天没有有效的雨雪,小麦返青又是嗷嗷待水。春节后,阳谷河务局根据灌区墒情申请引水指标。2月17日,阳谷陶城铺引黄闸启闸放水,灌区内80余万亩小麦返青水得到及时浇灌。小麦进入灌浆期后,陶城铺引黄闸实施再次引黄供水,累积引黄河水达6000万立方米以上,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阳谷县水利部门介绍,阳谷是农业大县,陶城铺灌区种植小麦80余万亩,但是阳谷县处在“十年九旱”的缺水区,黄河水是阳谷的重要水资源。近年来,阳谷黄河部门与水务部门转变工作理念,发挥职能作用,致力服务农业发展,根据阳谷气候特点和农业种植情况引黄抗旱,自1988年以来,引黄河水近30亿立方米,即使2011年春遭遇100一遇大旱,也保障了农民丰产、粮食丰收。今年阳谷县小麦再次丰收,黄河水功不可没。

  笔者从阳谷黄河河务局获悉,就在灌区收麦的时候,阳谷陶城铺引黄闸于6月2日开始启闸供水,至6月11日引水达500万立方米以上,为阳谷灌区“三夏”生产提供水源保障。

  起伏的麦浪,轰鸣的机器,成堆的粮食,灌区的金色,乡亲们的笑脸……6月初的阳谷灌区,在笔者眼前的是一幅画。这幅画,散发着田间麦香,蕴含着人们的希望,乘着现代农业发展的磅礴之势,在田野上滚动,在天地间升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1日

张凯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诸城:“三型合一”打造绿水青山
山东省黄河防办安排部署当前黄河防汛工作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被列为全国城市水文试点城市
2017年海河流域防总工作会议在山东召开
叶建春调研督导山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山东省多措并举 确保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0万亩年度任务目标
山东垦利:炎炎夏日打草忙 汗水浇筑母亲河
山东位山引黄闸:争分夺秒抢工期 未雨绸缪备夏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