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桃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2017-06-13

  中国水利网站6月13日讯 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湖南省桃江县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强化责任,精准施策,已初步构建县、乡两级河长体系,全力守护碧水清流。

  一是快速推进,构建县乡河长体系。今年3月8日,桃江市召开了河长制推进工作会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3月24日对河长制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河长的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出台了县级河长名单,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四张”清单;建立了河长会议、信息报送共享、工作督查、考核问责、激励机制等工作制度,公示了县乡两级河长名单,完成资水桃江段河长公示牌设置,对河长任期内水生态环境明显恶化、严重水污染问题隐瞒不报或查处不力的,严格追责,向前构建了县乡两级河长体系,完善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重点加强对占用河床岸线、河道乱采乱挖等违法行为的打击,落实了河湖清障、绿化和保洁等管护工作。

  二是全面调查,摸清河湖保护底数。组织各乡镇、县水务局等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全县河道、水库、重要骨干山塘的情况,摸清水质、排污口及周边污染源分布等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全面推进河长制决策部署提供依据,目前,已完成县域范围内82条5公里以上河流、219座上型号水库、252座重要骨干山塘在内的《河湖名录》复核与录入,对县域范围内26处资水入河排污口完成调查摸底。

  三是精准施策,大力改善水系环境。按照“一河一策”、“一库(塘)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制定保护措施,全力推进清河、护库、净水、执法四大行动。切实加强水域岸线管理。按照“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河道采砂管理机制,全面完成资水桃江段河道采砂开采权第二轮出让,采砂船只由40条减少到13条,明确到2018年底实行全线禁采,砂石市场管理明显规范。着力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持续加强志溪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全面排查资江及七大一级支流等重点流域138家涉水企业,分类分级进行整治,关闭凉席加工厂98家、再生纸厂4家、涉锑企业19家,责令整改50余家等。大力推进河道保洁社会化。坚持水环境综合治理日常巡查和检查常态化,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河道保洁工作机制,今年4月初,我县组织4000多名环保志愿者开展了獭溪河30公里徒步河道保洁与环保宣传活动,9个乡镇开展了系列类似活动。大力拓宽资金渠道。积极创新思路,通过立项争资、PPP模式等筹措水生态修复治理资金。目前,总投资5700万元、面积达2300公顷的羞女湖湿地公园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年内可动工建设;争取中央、省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县自筹1000多万元的资水重要河段及“四水”治理项目,已完成资水七条一级支流60余公里的中小河流治理;总投资45000万元的三个万亩堤垸加固加厚PPP项目,已完成政府采购,预计年内可完成投资10000万元。严格水政监管执法。建立健全河湖和水利工程综合管理执法队伍,进一步完善了日常监管巡查、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加强占用河床岸线、河道乱采乱挖等违法行为的打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3日

邓亮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岳阳市卫监局到平江县南江水厂督查国家农村安全饮水项目
湖南省益阳市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快实现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
小水电精准扶贫实在到家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智慧管家”让农田节水更增效
湖南积极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湖南部署新一轮防范工作
湖南麻阳县召开强降雨防范工作视频会
湖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