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兴安盟众志成城抗旱魃

2017-06-14

  □记者 李建国

  农户靳有新开着四轮车在干燥的黄土地里耕种,扬起的土尘充斥着鼻腔和喉咙。若不是田埂上那在似火般骄阳烧炙下蔫首的绿色树木的闪现,真让人感觉宛如秋冬的景象。干旱,燥热,还有无法播种的光秃秃的田地,都使眼见者心焦。

  6月11日,记者在内蒙古兴安盟水务局的最新一期抗旱情况统计上看到,全盟已播种作物面积比上一个统计日(5月30日)增加了54.3万亩,为11599.7万亩(全盟共有播种面积1635.87万亩)。由于近期无有效降水,旱情继续扩大。目前,轻旱、重旱及干枯总计904.9万亩,其中,轻旱为352.4万亩;重旱增加到547.5万亩(主要是由轻旱转为重旱);干枯5万亩。全盟因旱导致近500万亩农田没有播种。全盟草场受旱面积达1192万亩。

  和记者一同了解旱情的兴安盟防办主任曹红雨说,去年夏秋以来,兴安盟降雨量大幅度减少,特别是今年入春以来气温偏高、大风日数偏多,播种期土壤墒情极差,土壤墒情已经达到了1960年有纪录以来的最低值,为历史同期所罕见。给今年的春播生产带来严重威胁和极大困难。

  今春气候形势较差,春旱异常严重。全盟111个站实测最高气温均超过33℃。有89个站实测气温40.0℃—44.4℃,占80%,绝大部分地区突破历史极值;据5月底土壤墒情调查,全盟主体农区大部为二到三类墒情,无一类墒情,基本不具备抢墒播种条件。全盟主体农区无有效降水,截至6月10日,无有效降水天数达102天。

  据统计,全盟主要河流包括绰尔河、洮儿河、归流河、蛟流河、霍林河来水量仅为多年平均的10%-40%,全盟大中小型水库蓄水量仅为为4.73亿立方米,仅占兴利库容的34%。由于河流来水少,对地下水补给不足,全盟河川地区地下水位普遍较往年下降2-3米,导致机电井干枯或出水不足。

  面对严峻的旱情,盟委、行署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开展抗旱保春播工作。到目前,全盟各级投入抗旱人数16余万人。投入抗旱发电、用油等支出资金2.4亿元。截至6月10日,已完成抗旱播种面积1100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67.5%,其中,受旱面积855万亩,全盟仍有32.6%耕地由于底墒不足未能播种。

  兴安盟行署及时部署抗旱保春播工作。盟委、行署主要领导深入抗旱一线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要求全盟上下迅速掀起抗旱春播高潮,组织农民积极开展抗旱春播工作。目前,全盟共有4000多名领导干部在一线开展抗旱保春播工作。

  曹红雨说,5月份,全盟启动了抗旱Ⅱ级响应,利用一切抗旱水源全力进行抗旱春播。目前,全盟开动机电井4万眼,日出动抗旱水箱20万个,出动劳力60余万人全力抗旱,抗旱用电786.3万度,抗旱用油达到1.4万吨。大中小水库实施科学调度,有计划地进行放水抗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4日

李建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集中培训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
内蒙古敖汉旗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内蒙古:乌后旗全面构筑防汛抗旱安全保障网络
内蒙古敖汉旗水利局:开展水利安全知识宣传进农家
内蒙古乌后旗召开2017年防汛抗旱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会议
内蒙古年底前建立四级河长体系
内蒙古敖汉旗丰收乡:万亩水保山杏林改接扁杏出效益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山旱牧区旱情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