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厅局长谈安全生产】魏山忠: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切实抓好长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2017-06-14

  □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 魏山忠

  2016年12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谋划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抓好长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要全面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意见》强调要坚持源头防范、系统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上来,把抓安全、促发展、保稳定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长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意识。当前治江工作面临许多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长江水利安全生产管理涉及面广,风险点多,安全管理难度大,一些单位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个别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基层安全监管不到位等管理短板仍然存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管理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按照“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始终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紧绷牢。

  要着力强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担当。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要紧扣长江水利工作特点、专业特性和岗位职责,逐级、逐岗、逐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实现安全责任全覆盖。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机制,严格层级目标责任考核,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通过层级考核,促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向基层延伸。

  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根据治江事业发展要求,及时建立与安全生产法和《意见》要求相适宜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抓紧修订《长江委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尽快发布《长江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危险源清单登列、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和《安全风险防控手册》编制等三项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落实委管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施工企业和项目法人单位安全生产达标全覆盖。要着力破解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性障碍和矛盾,切实增强“最先一公里”安全预防能力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化解能力,夯实长效机制基础,大力提升全委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治理。切实加强综合和专业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控,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重点加强长江汛期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等重要时期、敏感时段的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水利部统一部署的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汛期安全生产检查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全面、彻底、全方位安全检查排查,对隐患问题要清单管理、挂图作战、销号整改。按照“零容忍、严执法”的原则,切实加大对违反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程规范行为人的责任追究力度,依法依规处理到位,确保长江委安全稳定有序的改革发展环境。

    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的应急管理。要加强安全管理应急演练,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要、敏感时段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现场带班人员,严禁擅离值守。要重视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和信息及时、准确、有效,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紧急险情,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当地人民政府安监部门报送应急信息。要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及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信息上报制度。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不容有丝毫的疏忽懈怠,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安全稳定的工作局面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14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叶建春副部长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岁末年初水利安监工作
水利部召开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水利部召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 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山东省水利厅部署今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水利部召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
水利部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办公会
水利部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表彰
水利部召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