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小水电精准扶贫实在到家

2017-06-13

  □记者 胡顺华 通讯员 谢奇 郑辉

  2016年,水利部启动了重庆、湖北、湖南、贵州、陕西和江西6省市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作为试点省份之一,湖北在秭归、鹤峰、利川、房县启动第一批4个扶贫试点项目建设,至今试点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试点所在地已普遍受益,深受地方政府和百姓欢迎。

  秭归水电扶贫整村推进,强调造血功能

  试点之一的纸场河电站位于秭归县沙镇溪镇,装机1260千瓦,工程总投资1224万元,其中国家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项目中央预算资金投入504万元,工程于去年10月建成投产。虽然投产发电仅半年,在还未取得收益的情况下,秭归纸场河项目业主宋文诏仍将30.24万元的扶贫资金如期上缴至扶贫专户。“我们测算,预计要12年才能收回投入,但这是扶贫项目,时间再久我们也要支持。”宋文诏说:“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为电站建设注入了资金,形成了资产当然属国家所有,同时也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扶贫电站长期稳定运行,并坚决履行承诺,每年按时兑现不低于6%的中央投资收益,多为乡邻百姓做点实事好事。”

  这些扶贫资金像“及时雨”一样滋润着困难群众的心。屯里荒村的杨友汉,家里有5口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两老年岁已高,身体又一直不好,家里就靠37岁的儿子杨德志支撑这个家庭。杨德志在外打工受伤后,不能干重体力活,2015年回家发展养殖产业。“今年3月份水电扶贫给了4000块钱,我自己添了一点钱,买了一头公羊,新建羊栏110平方米,准备到年底养到90只羊。今年我们家收入能达到3万元,脱贫没问题。”杨德志信心满满地说道。像杨得志一样受益的屯里荒村村民50岁的王兵告诉记者,今年他用农村小水电扶贫补贴的资金新开发了2亩柑橘,如今他家共有4亩,年收入可达2-3万元。

  自今年起至2020年,由县政府脱贫攻坚办在47个重点贫困村中确定受益对象,每年将中央投资以不低于6%的收益上缴至县级政府扶贫资金专户,重点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建设,“一户一策”地引导农民合力调整种养结构从而增加农民致富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村和贫困户以扶贫资金收益为基础,逐步走上富裕之路。2020年至水电站报废近20年的扶贫资金,重点用于帮扶村集体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今年的30多万扶贫资金中80%,已按照户均4000元的标准,于3月底前发放给屯里荒村、千将坪村67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而其余的20%将用于发展村里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的帮扶干部会依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发展产业。目前,已支持困难户发展柑橘、白果、黑桃等经济林木67亩,养殖50头生猪、316只山羊、150只鸡。”沙镇溪镇镇长覃晓峰说。

  县委副书记黄海在采访中谈到,小水电扶贫非常适宜秭归县,秭归县将抓住国家政策机遇,遴选一批水电扶贫项目,积极试点建设占地农民土地补偿费入股分红模式,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全县22221户贫困家庭如期脱贫,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教育有保障。

  房县统筹安排扶贫对象,力求按时脱贫

  房县扶贫试点项目褚河电站设计装机3100千瓦,工程设计概算总投资3667.02万元,其中:申请国家投资1160万元,企业自筹及银行贷款2507万元。该电站工程于2014年7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水轮发电机组、自动化控制、升压站电气等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已累计完成投资4550万元。预计今年6月底可投产发电。

  在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业主单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采取让利于民、助推发展开发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房县褚河电站业主鄢贤君说:“本人在外地做汽车贸易多年,现在有钱了,想回乡创业,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刚好赶上党的好政策,我开发的电站被列为房县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项目,国家投资1160万元,这样以来,一是减轻了电站建设资金的压力;二是能够更好地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做点实事。”电站业主先后为电站所在地宝石村修建漫水桥2座,村级公路8公里,建通信基站1座,架设通信线路10公里,帮助养老院维修院墙50米。此外还帮助本村重病患者李运权支付医疗费8万多元。

  房县人民政府明确公司企业法人每年将中央投资收益6%存入县政府指定账户,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管理,专项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环境改造、产业发展、学生上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项目建设。

  房县褚河电站项目区最大的亮点是涉及的受惠村民范围广,涉及两个乡镇8个贫困村,贫困户845户。今年3月底,按照户均820元标准采取现金发放方式将69.29万元的收益资金兑现到户。中坝乡乡长杨瑞感激地说,全乡1432户贫困户中,已有750户在此项目中受益,每户824元的扶贫款正赶上春耕时节到户,起到还好的启动作用。

  在房县水电扶贫受益发放现场,当地宝石村贫困户曹相平在领到扶贫收益补贴后,感动的说“我活了70多岁,看着这条河水白白流了多少年,没想到现在建水电站了,不但不让老百姓出工出钱,还能帮助我们贫困户,每年我们还能领到800多元钱,我们脱贫的希望就更大了,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

  房县水务局局长唐义明告诉记者,房县没有大的企业,而水能资源相对丰富,水电是最清洁、最环保的能源。国家实施的水电增效扩容项目,在增加工业产值的同时,为房县增加了300-400万元的税收;以电代燃料和农村电气化项目不仅改变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还对生态环境起到了有效保护;小水电扶贫项目,不仅可以在2020年前完成脱困任务,还可以在3年后将此项资金用于基础建设,给房县的乡村带来巨大的变化。

  水电扶贫试点效果明显,成效正在发酵

  湖北省秭归纸场河、鹤峰坪江、利川小沙溪、房县褚河4个水电扶贫项目,被列为水利部第一批扶贫试点项目建设,项目分别位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的武陵山片区和秦巴山片区,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2.22万千瓦,总投资2.35亿元,其中,中央下达投资资金0.57亿元,自筹资金1.78亿元。试点项目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7253万千瓦时,水电扶贫项目帮扶42个贫困村,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962户。

  这39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全国第一批农村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和历史见证者,转身为“年薪制农户”,每户每年最高享受4000元、最低600元的现金直补;电站周边25个贫困村,还将享受约40.95万元的扶贫公益基金建设,有力地促进和改善了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条件。

  “精准扶贫关键是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如今,湖北省已经探索出一条适合贫困户脱贫的模式。湖北省的4个试点项目中央投资0.57亿元,带动了地方投资近2亿元。建设期间促进了建材、餐饮、劳务输出等产业发展,拉动了交通、水利、电力等行业投入。投产运行后,将直接增加湖北省的财政收入和国家税收,年新增工业产值约2500万元,年新增税收400余万元。

  湖北省水利厅农电处处长戴柱新表示,农村小水电的精准扶贫壮大了湖北省水电产业,带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了山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开辟和丰富了水电扶贫新模式。今年3月底前按中央资金6%的收益率,收缴国家投资年收益金340.2万元至各县市财政扶贫专户,5月底前全部完成兑现水电扶贫收益工作,共向项目区贫困户兑现299.25万元。

  戴柱新介绍,湖北省农村小水电扶贫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部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为目标,实现农村小水电“造血”脱贫、可持续脱贫。在去年3亿投资基础上,今年中央又安排5亿元预算内投资到各省,继续支持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工程建设。目前,湖北正在编制2017年1亿元资金分解计划,拟在省内国定贫困县建设农村水电装机约2.5万千瓦。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3日

胡顺华 谢奇 郑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岳阳市卫监局到平江县南江水厂督查国家农村安全饮水项目
湖南省益阳市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快实现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
湖南桃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智慧管家”让农田节水更增效
湖南积极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湖南部署新一轮防范工作
湖南麻阳县召开强降雨防范工作视频会
湖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