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唐徕渠:为湖泊湿地补水“输液” 助推生态环境焕发活力

2017-06-13

  中国水利网站6月13日讯 宁夏唐徕渠自4月初开闸放水,截至6月7日,60多天以来,已累计向灌域内20多万亩湖泊湿地补水4800万立方米,提前一个月完成夏季补水计划,沙湖等重点河湖水位上涨20厘米以上,湖泊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域内湿地生态环境日趋良好,综合生态效益和活力凸显。

  唐徕渠全长314公里,居银川平原14条大渠之首,不仅承担着120万亩农田灌溉,还担负着国家首批5A级景区沙湖的补水以及银川水系艾伊河、宝湖、丽景湖等19个湖泊20万亩湿地的补水任务。各大湖泊湿地作为银川平原城市生态的血脉和“加湿器”,既是城市水生态的供血者,也因地域干旱自身蒸发量大需要“输血”。因此,唐徕渠管理处每年先于农业灌溉进行生态补水,提高湖泊水位,改善湖泊水质,减轻水体富营养化程度,确保水面景观效果。经过连续不断的生态补水,银川等城市水系补给呈现出良性循环,生态环境和蓄水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打造“碧水蓝天,塞上江南”的美丽宁夏提供了有效水资源保障。

  今年,黄河来水持续吃紧,加之干旱气候等影响,宁夏唐徕渠灌区内农业用水、湖泊湿地需水量也发生较大变化,宁夏水利厅分配唐徕渠灌域生态供水指标1亿立方米,占宁夏全区生态补水指标的67%。在供需矛盾十分尖锐的形势下,唐徕渠管理处干部职工积极行动,多次到生态湿地现场踏勘,反复协商研究细化落实湖泊湿地补水方案,水利一线职工攻坚克难,昼夜奋战,加快渠道工程建设维修进度,提前完成渠道工程建设任务,保证了渠道行水畅通。在唐徕渠干渠较往年提前3天开闸放水的情况下,该管理处全员到岗坚守,党政一把手亲自送水到受益湖泊湿地,紧紧抓住农业灌溉前期、用水低谷期加大补水,稳妥地满足了湖泊湿地用水。

  6月中旬后,干渠将迎来玉米头水及水稻分蘖用水小高峰,唐徕渠管理处将继续加强水量优化调度,充分利用好农业灌溉间歇期和低峰期,持续做好湖泊湿地补水工作,解决好湖泊补水与农业争水的矛盾,确保生态用水安全,为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3日

牛晓丽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宁夏银川市倾力打造碧水蓝天城市品牌
宁夏彭阳县全面实施河长制
宁夏水利厅举办书画摄影美术手工艺作品展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开足马力保灌区用水
宁夏盐池县构筑防汛“安全坝”
宁夏出现全区性降水过程
宁夏隆德县5.31万人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宁夏引黄古灌区”申遗通过专家组评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