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引黄古灌区”申遗通过专家组评估

2017-06-03

  中国水利网站6月3日讯(记者 孟砚岷)2017年6月3日,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了“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专家评估会”。专家组认为,宁夏引黄古灌区符合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条件,同意推荐申报。

  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以国际灌排委荣誉主席高占义、中国灌区协会副会长姜开鹏,率国家文物局文物司原司长孟宪民、国际灌排委副主席丁昆仑、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会长谭徐明、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原副主任蒋超、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所长于冰等10多位专家,对宁夏引黄古灌区灌排工程体系、管理制度、文化遗存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申遗工作的汇报。

  专家组先后来到吴忠市青铜峡镇、中卫市中宁县和沙坡头区,对古唐徕渠引水口、唐正闸,古汉渠引水口、古秦渠引水口及东干渠、古秦渠和汉渠渠道、七星渠引水口、以及秦汉渠余桥分水闸进行了细致的察看,并参观了宁夏水利博物馆。

  在随后举行的宁夏引黄灌区申遗工作评审会上,专家组认为:宁夏引黄古灌区始建于秦汉时期,至迟于公元前2世纪已有引黄灌溉的明确记载,历史悠久,持续灌溉2200多年,推动了该地区由游牧文明向农耕文明转变,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对区域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宁夏引黄古灌区在历史时期形成了完善的无坝引水、激河浚渠、埽工护岸等独特的工程技术,灌排渠系布局合理,管理制度完善,兼具盐碱化防治功能,提升了区域人口与经济承载力,实现了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保障了区域可持续发展。工程在长期的持续运行中衍生了独特的祭祀文化和灌溉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水利遗产及文化内涵。宁夏引黄古灌区至今还在正常运行,其中蕴含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治水理念对现代水利的技术和管理提供了历史借鉴。申遗材料对有关实物证据和文献证据叶符合国际灌排委员会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材料的要求。

  宁夏引黄古灌区是中国四大古老的灌区之一,自秦时屯垦开渠发展以来,已有2200多年源远流长的引黄灌溉历史和深厚的水文化积淀。为了进一步发掘和保护水文化,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建设美丽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依托资源优势,计划将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据了解,国家灌排委已4次对宁夏引黄古灌区申遗工作进行考察指导,已列为向世界灌排委推荐的三个工程遗产之一。此次专家组在对宁夏申遗进行现场评审后,7月份,由国家灌排委向世界灌排委报送申遗相关材料,9月份,国际灌排委将进行初评,10月份公布评审结果。目前,申遗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3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白阳洼村的变化
宁夏水利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水法进校园 爱心润旱塬
宁夏固海管理处扎实备汛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加大马力为灌区输送“民生水”
宁夏中卫市:召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会议
宁夏中卫市:防汛抗旱工作再发力
宁夏:利通区召开节水型社会建设、防汛抗旱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