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白阳洼村的变化

2017-06-03

即将完工的马高庄水库

水库临时浇灌的300亩枸杞生机盎然

  □记者 孟砚岷

  在宁夏同心县马高庄乡白阳洼村的西甜瓜地里,71岁的白学福蹲下身子,查看地膜上瓜苗的长势,这是他最牵肠挂肚的心事了。

  白老汉是种瓜的老把式了,雨水好的时候,一年精心侍弄下来,一亩地能有800元的纯收入。靠了10来亩甜瓜和20来亩玉米,雨水好的时候,年底还能落下一万多元存款。有了这存款,家里花销和孩子上学就不心慌了。

  可是,十年九旱,望天田根本养活不了全家人。村里的甜瓜远近有名,上市后能卖上好价钱。每年农历3月初,白老汉就从15里外的镇上拉回一桶水,再用勺子一颗一颗的给刚出芽的瓜苗补水。

  一个1.7方的胶皮囊水,拉到自家田里,水费和运费一共70元。整个瓜苗补水期间,得拉20桶水,仅此一项就要支出1400元。西甜瓜基本的收入,支撑着他恓惶的家境。

  “210天了,都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在自家撂荒地里,白老汉随手抓起一抓,簌簌干土纷纷掉落。50亩旱耕地,今年勉强种了15亩西甜瓜,7亩山芋。其他耕地不得不弃种。

  靠天吃饭,年弱多病,孩子上学,让白老汉成为村里14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他的生活,成为宁夏扶贫攻坚“硬骨头”的缩影。

  一切改变始于去年。利用沟道水作为水源的马高庄水库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各项建设任务接近尾声,总库容2388万立方米,将年供水57万立方米。

  一场风沙后,300亩枸杞苗傲然挺立,有的鼓起了花苞。临时铺设的供水管道,滋润着这片旱塬的崭新希望。土地流转使昔日撂荒地身价倍增,每亩140元的流转费后,当地农民还能长期打工,户均收入在两万元以上。

  “就盼着年底把土地流转了。”在枸杞园务工外,再加上养牛的收入,就能甩掉贫困帽子。脱贫致富的梦想,同样盛开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上因水而贫、因水而困的16.13万乡亲心里。

  2016年9月,宁夏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建设拉开帷幕。水利部门精心组织,节点控制,挂牌督办,严格管理,取得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成绩。

  该项工程估算总投资13.65亿元,规划建设水库7座,其中泵站7座、水闸5座、铺设骨干管道139公里,累计总库容6千万立方米,年供水量4261万立方米。

  这7座水库建成后,在不增加全区用水情况下,可改善灌溉面积52万亩,全部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6万亩,为宁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利用水库作为调蓄水源的高效节水灌溉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年底将建起泵站、供水管道和田间滴灌设施,上万亩的枸杞高效节水种植示范园区逐渐从图纸变成现实。

  “从今年起,脱贫有底了,劲头更足了。”展望起村里的前景,白阳洼村支书白昌德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3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引黄古灌区”申遗通过专家组评估
宁夏水利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水法进校园 爱心润旱塬
宁夏固海管理处扎实备汛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加大马力为灌区输送“民生水”
宁夏中卫市:召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会议
宁夏中卫市:防汛抗旱工作再发力
宁夏:利通区召开节水型社会建设、防汛抗旱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