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宜昌:四措并举让“河长制”扎根乡土

2017-06-02

  中国水利网站6月2日讯 (通讯员 柳林祥)作为宜昌市夷陵区的母亲河——黄柏河的源头,湖北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水生态环境直接决定城区的饮水安全,两年来,该镇率先在全镇推行河长制,完善组织网络,建立长效机制,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构建完善组织体系。河长制工作启动后,该镇迅速建立了镇村组全覆盖、河道水库全纳入、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河长制组织体系,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镇级河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任村级河长的管河治河网络体系。聘用35名保洁员,将每条流域的镇级河长、村级责任人、保洁员全部进行公示,制作安装公示牌、责任牌40块。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组建河长办,为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镇政府专门申请一个公益性岗位,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充实河长办力量,并解决办公经费4万元。印发了《樟村坪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河道管理包保责任制的通知》等文件,与15村(居)委会签到责任状,细化河道管护绩效考核评分表,镇河长办每月进行一次巡查,检查工作手册记载情况,河道环境卫生,压实管护责任,发放“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手册”70本。

  积极开展试点先行。自2015年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对全镇河道进行基础摸底,确定河道管护基数,制定河道管护办法,河道管护绩效考核评分表等。2015年镇人代会通过了“黄柏河保护公约”,制定了“集中清、河长保、达标排、网格拦、天上看、专家治、领导包、群众管、法律罚”9条治河措施。在樟村坪集镇河道安装四处监控,殷家坪村河道中安装了四处网格栏,完善“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对标施策”等工作。

  着力解决重点问题。集中开展企业污水排放水质不达标治理,镇河长办认真督促相关村委会和企业落实了责任河长,积极推进治理工作。该镇全力组织实施“清水行动”3次,着力解决“污、脏、砂”问题。镇水利站对沿线21家企业进行排污口清查,目前已经有18家企业安装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行为,取缔违法采砂点;积极开展“清洁运动”活动,推进全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日

柳林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北省举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班
军地协力备战汛情 湖北举办最大规模联合演练
湖北省水利厅对河湖长公示工作作出规范
湖北省宜昌市确定“河湖长制”4年工作目标
水利部督导丹江口市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湖北襄阳:樊城区全面推行河库长制工作
湖北: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检查县市电排站汛期排涝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