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2017-05-26

  中国水利网站5月26日讯 5月25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2017年湖北省“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俊在会上通报了湖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和亮点。省环保厅、省审计厅领导也介绍了相关情况。

  近年来,湖北省基本建立了省、市、县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体系。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相关指标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并部署相关工作。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任第一总河湖长,省长王晓东同志任总河湖长,并担任长江的河长。目前,全省17个市级、35个县级、43个乡级实施方案已出台,到10月底有望基本建立四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出台了“力推生态长江建设十条意见”。启动了《湖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以湖北省5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龙头,规划全省水系连通项目80个;出台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建立了省级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实施了“丹治”“长治”等重点治理工程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建设。“十二五”以来,全省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00平方公里,覆盖县市区52个,受益人口120万;出台了《湖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编制了《湖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报告》,修订了《湖北省工业与生活用水定额》,开展了节水型企业、灌区及公共机构创建。全省45个市、县实行水务一体化管理,其中武汉市还在大力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工作。

  唐俊在回答记者“在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维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方面作了哪些努力?”提问时回答,湖北省坚持预防与治理两手抓,一手抓预防监督,强化监测预报能力,加密监督执法两万余次,严控生产建设项目人为扰动,督促落实配套治理资金490亿元,遏制了“流失增量”,一手抓综合治理,财政、发改、水利、林业等部门资金与吸纳的社会资本协同发力,“长治”“丹治”“革命老区”等项目悉数上马,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10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00平方公里,有效地减少了“流失存量”,同时建设了一大批环境优美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扶助52个县、120万贫困农民通过治理人均增收3000多元。

  省水利厅水资源处、湖泊局、宣传中心等单位和30多家中央驻鄂及省内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襄阳:樊城区全面推行河库长制工作
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检查县市电排站汛期排涝工作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让千湖之省碧水长流
湖北省丹江口市66座水库“康复上岗”
湖北襄阳:市长秦军检查三道河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鄂北调水:水库大坝在长高
湖北房县2017年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4座
一位山民牵手扶贫的故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