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陕西:西安市强化抗旱物资管理建设时刻应对大旱之需

2017-05-26

  中国水利网站5月26日讯 (记者 王剑 通讯员 张晓露)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抢抓中省重视支持抗旱服务组织建设有利机遇,围绕破解抗旱物资储备不足、应急保障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深刻汲取2014年全省冬春连旱和夏伏旱经验教训,在持续抓紧县级抗旱管理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市级抗旱服务组织体制、机制的研究,明确职责任务,提高人员素质,转变服务观念,抗旱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西安市在强化抗旱物资管理中,坚持依法抗旱,强化抗旱条例及实施细则宣贯工作,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开展“抗旱条例”等法规宣传,在指导县区提升抗旱能力建设的同时,通过体制创新,将抗旱服务队和防汛机动抢险建设有机结合,把市抗旱物资管理单位由原来的自收自支单位理顺为全额财政单位,并更名为西安市防汛抗旱抢险应急中心,落实了11名职工的公益岗位和工作经费,建立起良性运行机制。

  西安市防汛抗旱抢险应急中心自2014年起代管西安市抗旱物资以来,按照“一库两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防汛抗旱物资仓库管理、档案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多项制度,在物资管理工作上做到制度健全、帐目清晰、摆放整齐、发放有序,为抗旱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供应保障。该中心职工负责执行物资的出入库和调拨管理,并定期进行物资盘存。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898.94万元用于抗旱物资储备,购置的“龙吸水”大型移动泵车等新型设备确保汛时排洪除涝,旱时抽水灌溉,有效应对了2014年“7.8特大旱灾”和2016年阎良供水管网临时中断后的应急供水任务。库房管理单位负责对日常运行工作进行监管和考核,库房值班、保洁、消防、设备维保等工作在全省开创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先例。

  抗旱物资仓库区占地面积18592平方米,执行每天24小时、全年值班制度,同时库区周边配备电子格栅围栏、双面刺铁丝网、各类监控摄像头等安保设施,视频图像可以在市级平台实时查看。先进的安保手段保障了存放物资的安全。同时积极创新管理服务,合理分类放置抗旱物资,建成了抗旱物资管理系统。设置了电信、移动双网络互联网框架,增大信息上传的保证率。每年结合汛旱情特点,通过组织演练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抗旱技术在岗培训,保障大型设备的安全操作,检验抗旱应急手段。

  2014年以来,西安市防汛抗旱抢险应急中心已累计投入机动抗旱设备560台班,抗旱用油8.38吨。累计浇地4828亩,解决临时饮水困难1.68万人次,取得了明显的抗旱减灾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6日

王剑 张晓露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水土保持执法检查情况提出加强水保执法的意见建议
陕西省汉阴县组织召开防汛抗旱业务知识培训会
陕西:全力打赢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陕西汉阴:四项措施深入推行“河长制”
陕西省防指陕西省旅游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
陕西旬阳县召开全县河长制业务培训及工作推进视频会
陕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作会议
陕西省水利厅召开渭河生态区滩面整治暨生态修复现场会安排部署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