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用美丽“点燃”发展之路
——河南省故县西子湖水利风景区探访
 
分享到:
2017-05-25

行进山水间

湖光山色西子湖

西子湖水产养殖基地

水产花鲢

  □秦素娟

  “15天!这条路只用15天就修好了,故东村从此向游客打开。可以说,这个村子的打开,完全得益于西子湖的美!”

  日前,记者来到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故县镇西子湖畔,在一条宽约3米的水泥路前,洛河明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胜利这样介绍。

  这条路是通往洛宁县下峪镇故东村的。西子湖蓄水前,下峪、故县两镇隔洛河相望,故东人通过摆渡可到达故县镇,继而远行;蓄水后,渡船停运,故东村的出路便只剩一条,村民要走几十里山路才能到县城去,而进来的人几乎就没有了。故东村,成了一个“难出不进”的封闭村落。

  “这条路是去年才修好的。来西子湖的游客,可以乘游船到这儿,然后步行十多分钟进村参观。村子里有处千年景观,你们肯定没有见过!”路上,孔胜利给我们卖了个关子。

  故县西子初长成

  西子湖是黄河十大支流之一洛河上故县水库的别称。关于“西子湖”名字的由来,孔胜利说:“传说西施曾隐居于此,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儿环境优美、景色秀丽,像西子一样漂亮。”

  故县水库自1958年开始施工,期间经“四上三下”,至1993年方才告竣,从此结束了“洛水流殇,洪魔肆狂,民众凄凉”的历史,成为一处以防洪为主,兼具灌溉、发电、工业供水等功能的综合水利枢纽。枢纽建成后,大坝上游形成长35千米、库容11.75亿立方米的高峡平湖,周边环境渐次变美,为旅游开发提供了良好生态条件。

  孔胜利告诉我们,故县水利枢纽管理局于2007年注册成立了旅游公司,初衷是抢先树起旅游的大旗,以免群众抢占、分割生态资源,破坏水质和环境。所以,景区定位主要以休闲度假为主,重在精品、小众、惬意,让游客享受简单慢生活。“最重要的是‘保护生态不受损失’,因为没有什么比这一库清水更值钱的。”

  在保护性利用的大前提下,2008年,西子湖风景区揭开面纱,开始向游人绽露芳容。

  碧水青山展画屏

  西子湖真像西子一样美吗?她到底美在哪儿?

  我们随工作人员登上快艇,随着螺旋桨哗哗转动,小艇拖着白色的波浪疾驰而去。向前望,西子湖烟波浩渺,一片蔚蓝,几只水鸟从远处飞掠而过,更显水面辽远开阔,仿佛置身大海一般,令人心旷神怡——难怪山西一家旅行社会打出“到故县去看‘海’”的旅游海报呢!孔胜利说,西子湖有“豫西小三峡”“北国漓江”之誉,湖水常年保持Ⅱ类水质标准。“曾经有个游客用空瓶子灌了一瓶水,和矿泉水放在一起,连他自己都区分不出来了。”

  景区内,无论路旁、水畔、山坡,放眼望去满目翠绿,很多树上挂有写着树名和简介的小牌,给人以贴心的温暖。枢纽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关永升说,景区的绿化美化品种有石楠、蔷薇、牡丹等几十种。“樱花和西府海棠盛开的时候,满树花朵,看上去非常壮观、漂亮,每到“五一”,整个故县都洋溢着槐花的香气。冬天还有蜡梅,红梅、绿梅都有。”据了解,景区除山上自然生长的植被外,坝区还完成人工绿化11万平方米,栽植花木10万余株,绿地率达52%,花香与绿意一年四季沁人心脾、赏心悦目。

  2009年,西子湖以其美丽生态被评为河南省“十大美湖”;2011年光荣晋升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孔胜利却说:“如果单讲山水绿化,各地大同小异。西子湖还有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山水间蕴含的文化。”

  记者了解到,洛阳东北孟津县境内的黄河与洛阳西部洛宁县的洛河,便是传说中“河出图,洛出书”之处,河图洛书历来被认为是河洛文化的滥觞,是华夏文化的源头,2014年该传说还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曾修道于洛河上游终南山,并在洛宁县龙泉观点化道人马德超祖师得道升天;商圣范蠡与西施也曾隐居于此,直到现在,附近还有范里镇和西施村;抗日战争时期,现西子湖十八盘一带发生过极为惨烈的阻击战;景区内还有将军石、莲花台、龙泉观、神禹导洛处、千年姊妹银杏树等。所有这些,无不令人遐想联翩,为西子湖这方碧水青山增添了厚重的底蕴。

  正如孔胜利所说:“这么短的一段河流,能够汇集黄河文化、洛河文化、红色文化、道家文化和传说故事于一身,还有如此美丽的生态,洛河是唯一,值得一游!”

  凭借好风谋发展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遵循保护性利用原则,枢纽管理局打出了生态旅游、饮用水养殖、户外拓展三张牌,不仅为游客捧出了令人沉醉的美景、美味,提供了熔铸团队、飞扬激情的场所,还开辟了新的发展之路。

  “白玉兰开花的时候,第一个团就要来了。”谈到旅游,关永升很有经验地说,从3月开始,西子湖一年的生态游便开始了。游客们可以在景区自由漫步、放松休闲,享受美好生态,净化心神与肺腑,体验难得的慢生活节奏。“2010年以来,游客还可以进行坝区游览、水上观光、休闲垂钓等。”接待游客的间隙,孔胜利这样告诉记者。

  在紧靠水库大坝的上游,漂浮着一些蓝色网箱。枢纽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程广明说:“那是我们水产公司的一个养殖场。”2002年以来,利用西子湖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的禀赋,该公司实行生态养殖和规模控制两手抓,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双腿走,开发养殖鱼类新品种10多个。其中,冷水鱼类三文鱼开创了中原养殖和水库养殖的先河,并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鳙鱼和鲢鱼两品种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程广明自豪地说:“目前,我们有3个生态养殖基地,年产绿色水产品数万吨,深受市场欢迎。”

  采访期间,我们还巧遇一支50多人的拓展团队。当记者提到“巧遇”一事时,孔胜利笑着说,这里有河南省最大、全国一流的拓展培训基地,并有良好的口碑。“这一方面得益于美丽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他至今记得,一次户外拓展翻越毕业墙时,大雨如注,为保证队员安全,景区工作人员始终站在大雨中守护,还把干毛巾捂在怀里,每换一名队员,就拿出一块系在他们的手腕上,以免湿滑出现意外。进行毕业总结时,提到这件事,很多队员当场就哭了。据统计,景区目前已累计接待百余家单位的拓展培训团队达上万人次,拓展培训收入占每年全部旅游收入的80%以上。

  西子湖,不仅以其美丽生态装扮了“钢铁”大坝,还为枢纽管理与发展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千年古窑焕新生

  沿着新修的水泥路向故东村去,右边是深入山沟的娴静湖水,左边,油菜花顶起一片片金黄,核桃、皂角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树站满了山坡。

  孔胜利捡起路旁核桃树落下的花蕊,捋去上面的绒毛说:“故东村向游客打开后,挖野菜成了群众的一份儿收入。这个也是一道野菜。”

  记者想起登岸时,一船游客围在一个村妇旁边,一篮子野蒜、五叶芽、蒲公英等转眼便被抢购而空。作为山中珍品,新鲜的野生羊肚菌更是卖到3元一朵。

  一进村子,迎面是一处沿沟崖开凿的地坑窑院,整个院子靠山面水,三面崖壁上排列着主副五孔窑洞,院内树木参天,树上还挂着红红的灯笼,那份沧桑古朴一下子就抓住了我们的目光。孔胜利说:“这儿只是起点,往里走还有上百孔古窑洞,当地称为‘千年古窑’,绝大部分废弃了,本来已成一片废墟,现在可是西子湖游客必来参观的一处景点。”

  千年古窑群集中在故东村骇鸦沟。2016年,旅游公司抱着共赢的想法,就骇鸦沟景点开发与当地协商,并提出了开通道路、修整古窑、设立围栏等思路。没想到,下峪镇和故东村领导当即拍板,仅用15天时间,便完成了村子到湖边2千米硬化路和骇鸦沟石子路铺设、沟崖两侧原生态木围栏设立、部分窑洞“修旧如旧”整理、设立简介牌、挂置红灯笼等工作。旅游公司也如约兑现了“带游客进村”的承诺。

  故东村打开后,一时间变身西子湖免费旅游的新热点,并吸引了大批写生爱好者,成为河南省有名的写生摄影基地。随着来人增多,村民建起了农家乐、小旅馆,利用农闲时间到山上挖野菜。今年,这里还成功举办了首届油菜花节和“下峪写意——首届下峪艺术节”,持续1个月的油菜花海吸引了大量客流,艺术节开幕当天就笑迎3000多人。游客的到来,不仅丰富了村民的钱袋,还带来了难得的人气、城市的气息和外界的资讯,促进了整个村子有形和无形的发展。

  有人说,是一条路“点燃”了故东村。孔胜利却说:“路只是一条引线,真正‘点燃’故东村的,是西子湖的美!”

  (照片均由故县水利枢纽管理局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5日

秦素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