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以行动说话 用成效作答——黄委党组巡察工作纪实
 
分享到:
2017-05-26

  本站记者 黄峰 通讯员 李秋明 贾皇龙

  ——2016年以来,黄委党组共开展巡察4轮,巡察委属单位14个;计划今年10月份前完成对17个委属单位巡察的”全覆盖”。

  ——2016年以来,黄委党组共抽调干部65人次,先后组建巡察工作组10个。

  ——2016年以来,黄委党组通过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94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14条,并督促做好巡察整改和问题线索处理。巡察已成为黄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

  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巡察不留死角

  按照中央和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部署,黄委党组认真统筹安排巡察工作,于2016年6月在七大流域机构中率先启动。经过前三轮巡察工作的探索和经验总结,黄委党组决定在今年10月份前,通过五轮巡察,分层次、分步骤完成对17个委属单位的巡察“全覆盖“。在巡察方式上,黄委根据被巡察单位的规模大小、层级多少,分别采取“一对一”和“一拖二”模式,努力确保巡察效率和质量的“双保障、双提升”。

  号准脉,才能查准病。在巡察内容上,黄委党组着重强调巡察要突出重点,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加强党的建设,紧扣“六项纪律”发现问题,真正发挥巡察的作用。目前,黄委党组第四轮巡察已完成进驻工作。

   组织保障,队伍精干——巡察不遗余力

  黄委党组注重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组织制定了《中共黄委党组巡察工作办法》,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黄委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和安排巡察工作,研究确定被巡察单位、巡察组组长和副组长人选以及巡察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切实做到了逢会必讲、有求必应、每轮必专题听取汇报。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鼎力相助,大力支持和配合巡察工作,积极向巡察办推荐和输送纪检、人事、党建、财务、审计、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业务骨干,一批批作风硬、口碑好、素质高的优秀干部被选入巡察队伍,委以重任。为了提高巡察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水平,每位巡察人员都领取了《黄委党组巡察工作学习资料汇编》和《黄委党组巡察工作手册》等,并参加专项巡察业务培训,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程序规范,纪律严肃——巡察不走过场

  黄委巡察工作通过前三轮的尝试和探索,不断地走向成熟,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程序和严肃的工作纪律。

  巡察准备阶段,黄委党组要求严格遵守“四个统一”制度,即统一明确巡察工作制度,统一制订巡察进驻方案,统一规范工作文本,统一巡察纪律要求,实现了巡察准备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巡察进驻期间,巡察组严格遵守既定的巡察工作运行机制、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包括发布公告、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受理信访、个别谈话、抽查核实、调阅资料等。同时,注重强化内部管理,要求巡察人员严格遵守巡察纪律、保密纪律、廉洁自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黄委巡察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适时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巡察办有关负责人适时开展现场督导,及时就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有关问题予以指导和协调,以全面确保巡察驻地工作质量。

  反馈认真,整改全面——巡察不打折扣

  黄委党组始终强调巡察要切实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每轮巡察结束后,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一针见血地进行巡察反馈,并因病施策、对症下药,向被巡察单位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按时提交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同时,有关方面会同巡察组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黄委还建立了巡察工作“双公开”制度:一是要求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公开;二是要求被巡察单位对整改情况公开,主动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真正让职工群众看到黄委党组开展巡察工作的决心。

  有过必纠,有责必问——巡察不枉不纵

  黄委党组多次强调,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巡察与执纪审查的无缝对接。在实际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优先办理,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该问责的坚决问责,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效,形成强有力的震慑,黄委还对巡察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专题通报。

  2017年5月12日,黄委党组召开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这标志着黄委前三轮巡察的圆满结束和第四轮巡察的正式启动。在前三轮成功巡察的基础上,黄委的巡察工作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稳扎稳打、步步深入,以显著的巡察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6日

黄峰 李秋明 贾皇龙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