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戴村坝入选第二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2017-03-21

  中国水利网站3月21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方垒 郭宗鑫)3月15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公布2016年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确定12家单位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戴村坝榜上有名,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开展国家水情教育基地遴选工作,是落实水利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全国水情教育规划》(2016-2020)开展水情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水利社会宣传的重要载体。设立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旨在面向公众开展水情教育,引导公众认知国情水情、了解水利,增强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促进形成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社会风尚。经过2014—2015年、2016年两批基地设立工作,目前总计已有20家。

  戴村坝位于山东省东平县城东南10公里处大汶河上,全长1599.5米,于明永乐9年(1411年)由工部尚书宋礼主持修筑,是京杭大运河上最重要的控制性水利工程。戴村坝总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展厅面积2500平方米。2014年,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戴村坝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遗期间被考察组赞誉为“中国古代第一坝”。

  戴村坝历史上曾发挥了“引汶济运”的重要作用,将汶河之水科学分流,既保证了京杭运河航运需水,又解决了洪水安全入海问题,在京杭运河航运史上写下了辉煌一页。至今仍发挥着固定河槽,控制河势,拦沙缓洪,引水灌溉的作用。

  戴村坝博物馆紧紧依托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戴村坝,以“中国古代第一坝”“大运河之心”为主题,通过文物、模型、图片等多种形式,辅以声、光、电现代化手段,展示戴村坝悠久的历史、卓绝的设计思想以及建筑构造和功能作用,使人们充分了解戴村坝这一充满智慧的古人杰作。馆内由序厅、运河之心、戴坝修筑、科学治水、治水名人、运兴东平等展厅及3D影院组成。

  根据即将由山东省水利厅、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发布实施的《山东省十三五水情教育规划》,作为开展水情教育工作的重点项目,我省从今年起也将开展山东省水情教育基地遴选设立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1日

赵新 方垒 郭宗鑫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阳谷:4000万立方米黄河水流进百姓田
山东:双线推进考核问责 四步实现清水碧波
山东:利津水文站“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早部署
山东胶州市开展水文体验日活动
山东庆云:率先推行“河长制” 誓让庆云“河长治”
山东阳谷:40万亩小麦喝上“返青水”
山东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工作实现“零”突破
山东东阿:33万亩小麦喝上返青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上海:“世界水日”主题专列正式发车.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1 copy.jpg
太湖.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