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全力抓好春季抗旱工作

2017-03-20

  中国水利网站3月20日讯 (记者 刘阳)2016年10月以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67.1毫米,比多年均值72.3毫米少7.2%,其中2017年2月以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9.4毫米,比多年均值8.3毫米多13.3%。截至3月1日8时,全省30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为 58.91 亿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蓄水量35.65亿立方米多23.26 亿立方米。截至3月1日,全省土壤墒情基本适宜,辽西局部墒情偏不足。目前,锦州市义县有0.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可在本村屯范围内互助解决,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未发生因旱供水困难情况。

  据气象部门预测,2017年春季(3-5月),全省降水量为113-124毫米,较常年102.9毫米偏多1-2成,其中:大连、营口、朝阳、葫芦岛地区偏少1-2成,其他地区偏多1-2成。根据当前水库蓄水、土壤墒情等综合分析,初步预测抚顺、本溪、丹东地区易低温春湿,对春播有一定影响;大连、营口、朝阳、葫芦岛地区有可能发生春旱。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情,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加强会商研判,及早做出抗旱部署,全力保障供水安全。一是在春节前以省防指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城乡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密切关注城乡供水、特别是农村群众饮水困难情况,完善城乡应急供水预案,制定和落实应急措施,加强抗旱水源工程检修,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二是决定从3月开始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抗旱会商,在春耕生产期间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加密会商频次,并于3月7日召开了第一次抗旱会商会议;在全省开展了土壤墒情监测工作,加强与水利部水文局的会商,科学分析预测春季抗旱形势。三是会同省水资源管理集团,根据中长期水文预报,经水量平衡水文分析计算,初步制定了通过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从浑江流域应急调水1.8亿立方米左右的工作方案。四是为保障我省春灌泡插期和补水期供水,会同省水资源管理集团起草了《省直水库水田灌溉供水管理规定》。

  下一步,省防办将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旱情监测和会商研判,提出决策支持意见,制定抗旱工作措施。二是密切关注城镇供水和农村因旱饮水困难情况,指导完善城乡应急供水预案;组织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抗旱应急水源等工程维护,确保发挥效益;启动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应急调水,保障中南部地区用水需求。三是抓住春季降雪较多的有利条件,及时拦蓄桃花水和过境水,做好抗旱水源储备;组织对现有水闸、提灌站、机电井等水源设施进行检修,确保发挥灌溉效益;及时制定省直水库供水范围内水田泡插用水计划,保障水田泡插用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0日

刘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辽宁省水利厅召开《辽宁省水资源公报(2016年)》编制成果审查会
辽宁省水利厅从严从细从实抓好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辽宁省水土保持局召开《辽宁省黑土区侵蚀沟治理专项规划(2016-2030年)》审查会议
辽宁省水文系统召开总结表彰视频会议
水利部稽查组对辽宁省2016年中央资金维修养护项目进行专项稽查
辽宁省水利厅召开2016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议
辽宁省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体会议
辽宁省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入新阶段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1 copy.jpg
太湖.jpg
2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