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 河
 
 
 
强基础 解难题 重预防 开创海河流域水政执法新篇章
 
分享到:
2017-03-20

  □ 记者 陈磊 通讯员 张锐

  海河流域大部分水系为跨省河流,许多重要的地下水水源地也位于省界地区,水事关系极其复杂,而且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长期以来,水事违法行为与水事矛盾纠纷易发频发严重危害了流域水事和谐,甚至对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面对复杂的形势,近年来,海委按照全面依法治水管水的新要求,创新思路,大胆探索,重心下移,多管齐下,初步探索形成了以点带面、打防结合的水政执法新局面,有力维护了流域水事秩序稳定。

  强化基础,提高水政执法能力

  在2015年初召开的基层水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上,海委明确将“全面加强基层水行政执法”确定为近3-5年水政监察工作的重点,并印发了《海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水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从依法履行职责、健全规章制度等八个方面对基层单位水行政执法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科学规划、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的原则,力争5年内基本形成“分工明晰、权责明确、协作顺畅、处置高效”的水利执法体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后,海委各级执法队伍迅速行动起来,深入落实各项安排部署。在海委水政监察总队层面,重点加强了对基层执法队伍的检查与指导,2015年以来,多次赴有关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基层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细化了年度水政监察队伍考核内容,对年度考核评分排名在后20%的队伍进行不定期抽查。深入细致的工作有效助推了基层水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治水管水意识和执法能力水平提升。各级基层执法队伍从细节入手,狠抓水行政执法巡查、违法案件查处、执法统计月报、执法装备运维、执法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全面规范执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以提升执法工作水平。

  与此同时,海委不断加强水政监察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丰富了水政执法手段,为提高水政监察队伍预警和监管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截止2016年底,海委系统水政监察基础设施建设三期项目已完成大部分建设任务,在漳卫新河河口及引滦工程管理局已建设完成的码头、水政监察船等设施,有效弥补了以往水上执法设备设施缺乏的短板;还开展了河口无堤段界桩建设,明确了河道管理范围和河口管理责任,加强了河口管理宣传。此外,由重点区域视频监控、遥感遥测监控和执法巡查监控三个系统组成的水政执法监控工程也将于2017年完成,届时将组成一张全面覆盖、重点监控、反应迅速、监督到位的立体化监控网络,形成日常执法巡查、远程实时监控与遥感遥测定期监控相结合的水事活动动态监管体系,为执法工作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转变提供技术支撑。

  破解难题,联合执法成效显著

  海河流域部分区域矛盾与利益交织敏感,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困扰,水行政执法难度很大,海委作为流域管理机构,仅凭自身力量难以彻底遏制水事违法事件。为破解执法难题,近年来,海委各级水政监察队伍积极联合地方政府,通过条块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漳河,地处河北、河南两省交界,为漳卫河系主要行洪河道。近年来,受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在漳河河道内私设砂场,盗采砂石,严重破坏了河势稳定,威胁水利工程安全和河道行洪安全。为有效打击漳河非法采砂行为,2016年海委漳卫南运河邯郸河务局、岳城管理局、临漳河务局联合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邯郸市漳河公安分局、磁县政府和漳河生态园区管委会以及河南省安阳县政府,多次组织开展漳河采砂联合执法行动,对盗采、私拆封条、夜间偷采等非法采砂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据统计,全年共清除河道内违法建筑4处,扣押砂场铲车10辆、筛砂机5台,拆除非法采砂和石料加工企业23家。

  通过积极探索,联合地方、服务地方,正在逐步成为海委联合执法工作的新理念,为今后的严格执法、有效执法开辟了新道路。

  注重预防,全力维护水事稳定

  近年来,海委及所属的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引滦工程管理局、海河下游管理局和漳河上游管理局水政监察队伍加大了执法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主动出击,重在预防,将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有力确保了辖区内水事秩序基本稳定。

  针对水事矛盾纠纷问题,海委加大防控力度,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与化解工作,深入细致排查北京周边地区、漳河上游地区等重点区域的矛盾纠纷隐患,积极调处已有矛盾纠纷,加大纠纷工程的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同时,积极与京津冀晋豫等省市有关部门开展信息沟通,建立健全了纠纷防控长效机制,一旦发现纠纷苗头及时通报,迅速协调处理,并督促有关地方政府切实做好群众工作。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有力保障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海河流域特别是北京周边地区的水事和谐稳定。

  根据统计,海委各级水政监察队伍2016年立案水事违法案件18起,较2015年下降70%;日常巡查工作更加缜密有效,通过现场执法,制止水事违法行为189件,较2015年增加152%,实现了执法工作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在今后的工作中,海委将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体系,从内外因、主客观等各方面实现与基层单位、地方政府的完美对接,积极强化法制、制度、经济、工程、设备等全方位保障,同时,全力打造一支践行献身、负责、求实水利行业精神的水政监察执法队伍,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为海河流域水事秩序的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0日

陈磊 张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河水利委员会举办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发展论坛活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与天津市水务局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海河流域部批项目水土保持督查工作全面启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部署推进智慧永定河方案编制工作
海河水利委员会机关首家青年水情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