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辽宁省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体会议

2017-02-28

  中国水利网站2月28日讯 2月23日,辽宁省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全体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会议重要精神,安排部署汛前准备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水务局局长孙国宽主持会议并作大连市防汛抗旱工作报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副市长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回顾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超前部署提前谋划、全市上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突发事件有效应对、城乡抗旱供水保障有力,圆满完成防汛抗旱减灾任务。2017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加快转变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思路。要立足于“防大汛、防大旱、防强台”,认真贯彻落实市防指《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灾前预防的意见》,落实预防为先方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作为防汛抗洪和抗旱减灾的首要任务,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会上传达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市长肖盛峰的重要批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提前安排、超前部署、精心准备,切实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头、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郝明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大连市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大连市降水偏少,将对农业生产乃至人畜饮水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仅为6.9亿立方米,仍处于历史同期低位,“一汛一旱”双重压力有所增加,防汛抗旱综合减灾体系尚不完善,小型病险水库和中小河流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城市应急排涝能力不足,山洪灾害预报预警能力有待提高,防汛责任和各类水库大坝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汛抗旱现代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全市防汛抗旱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顾大局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完善措施,未雨绸缪,着力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二是统筹推进防汛抗旱工作。第一要强化工作执行能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引领,全面落实好国家防总全体会议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肖盛峰市长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实现今年防汛抗旱目标。今年防汛抗旱的总目标是:确保汛期水库不垮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枯旱期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千方百计满足生产用水需求。第二要强化组织指挥和防灾准备能力。要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应急演练,强化队伍和物资保障工作。第三要强化工程抗灾害能力。要认真研究大连市既往防汛抗旱工作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加强中小河流排险、病险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山洪治理、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等工程建设,不断增强全市防洪减灾能力。立足于“防大旱、防长旱”,加快推进重大引调水、区域内河库水系连通、抗旱应急备用水源、灌区节水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等工程建设。三是切实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层层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一岗双责”的要求,要进一步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机制,形成逐一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氛围。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各项制度和工作纪律。坚决服从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各级防指要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汛情信息,重大情况确保第一时间上报,决不允许出现漏报、瞒报、虚报情况。对因履行职责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职责上各司其职,在防汛抗旱上形成合力。各地区要加强与驻连部队沟通联系,及时通报重大汛情、工情和灾情,不断巩固军民联防成果。认真广泛开展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认清防汛抗旱是一项社会性的公共管理工作,要面向社会,服务社会。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成员,市水务局全体机关干部,市水务局下属单位、自来水集团、市供水公司防汛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领导成员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辽宁省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入新阶段
辽宁省召开2017年农村水利工作视频会议
辽宁省水利厅召开《辽宁省东水济辽工程保护条例》立法论证会
辽宁省大连市水务局召开水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辽宁省大连市水务局召开全局安全生产暨廉政工作会议
辽宁省大连市水务局开展2016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考核
辽宁省大连市水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大中型水库安全风险防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
辽宁省大连市防办组织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总结视频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汉中石门水库雪韵.jpg
打渔张引黄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