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省召开2017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

2017-09-08

  中国水利网站9月8日讯(通讯员 张晓斌 特约记者 刘娜)9月7日,湖南省政府召开2017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进一步贯彻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推行河长制工作,研究部署全省下阶段重点工作及推进措施。省委副书记、省长、总河长许达哲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隋忠诚、杨光荣,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赖明勇出席。

  会前,许达哲一行对湘江长沙至湘潭河段进行了巡查,沿途察看了柏家洲、巴溪洲、坪塘砂石基地、昭山沿江风光带、木鱼湖、爱劳渠等地并听取巡查点情况介绍,对湘江水体环境、岸线管理、河道采砂、排污口管理、黑臭水体整治、雨污分流治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察看。省领导陈向群、隋忠诚、戴道晋参加巡查。

  会议首先播放了河长制专题片,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省住建厅厅长鹿山,14个市州汇报了全面推行河长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水环境保护治理及黑臭水体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会议还审议了《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四项制度。

  许达哲充分肯定了前段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管水战略思想,以河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城乡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治理,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措施,把加强河湖管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重点区域、敏感地区的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以水环境的持续改善带动整体环境质量的提升。要明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河流管护第一责任人,协调整合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形成统一保护、统一治理的工作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推行河长制,广泛凝聚治水兴水管水合力,开创治水兴湘新局面。

  许达哲指出,今年河长制工作要突出六方面重点,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一要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污染治理、重点工业污染治理、城乡污水治理等工作。二要抓好垃圾综合治理。控源头,统筹垃圾产生、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和处置全过程管理,抓清理,推进河道保洁行动,抓基础,完善垃圾收运和分类收集系统。三要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把握时间进度、节点控制,多方筹集资金,确保按时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四要抓好河道采砂管理。各地要把规范河道采砂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控制开采总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淘金、乱建砂石场等行为。五要抓好水域岸线管理。年底前全面完成湘江株洲段等各试点河段划定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围垦、违规建房等侵占河湖行为。六要抓好水生态修复。开展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任务,基本完成洞庭湖区重点堰塘的清淤。

  许达哲要求,各级河长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走在生态强省前列。一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二要坚持统筹协调。以推进河长制为抓手,与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防汛抗灾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推动重点领域、重要区域、重大问题取得突破。三要强化考核问责。实行“一河一考核”,调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性,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督促整改、追责问责。四要推动社会协同。要督促企业落实减排治污的主体责任,要引导公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资源、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

  陈向群要求各级各部门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要加快建立全覆盖的组织体系,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分类实施、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切实强化全域化的保护管理,认真落实全过程的整治措施,提供全方位的组织保障,确保2017年底全省全面建立河长制责任体系。隋忠诚强调各地要按照党政同责要求落实好河长责任,完善五级河长制责任体系,实现各条河流、各级河流全覆盖,要培育典型,发挥样板河段示范效应,要实行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工作,要通过健全运行机制、运用先进科技、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考核奖惩等措施确保实效。

  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21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14个市州政府市州长及水利(水务)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8日

张晓斌 刘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河长办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行河长制
兴修水利保安澜——湖南桃江县水务局荣获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纪实
湖南衡阳:干群协力建管 祁东水库焕新颜
天堂绿洲 生态常德
两岸披绿 水韵湘潭
丁酉感怀
湖南省水利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率82.5%
湖南省抗洪救灾总结大会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湖北首页大图.jpg
河西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