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省沅陵县水文局:坚守岗位迎新年

2017-02-04

沅陵县水文局春节值班人员彭辉观测五强溪库区水位

沅陵县麻溪铺水文站春节值班人员石春生在观测蒸发量

  □特约记者 凌长启 通讯员 付蓉

  春节,万家团圆的日子。为了保证水文资料的连续性和科学性,湖南沅陵县水文局干部职工坚守岗位观水位、测蒸发、准发报,与工作相伴迎接新年。

  1月27日,除夕。一大早,高砌头水文站春节值守的职工刘建民就起床了。今天天气不错,但大山里的清晨依然寒冷,他冒着凛冽的寒风,按照往常的工作程序首先来到气象园检查了遥测雨量器、大型蒸发皿等仪器设备是否运转正常,拿起雨量杯观测了蒸发量,再到赶到河边进行水位观测。经过观测,发现出现的低水位正适合流量测验的需要,他将流速仪安装好,马上进行流量测量。

  忙完工作已近十点,刘建民回到站里煮了碗面条充饥后,将院落打扫清理得干干净净,给站上的大门贴上“春回大地风光好,福满人间喜事多”字样的火红对联,浓浓的节日气氛随即在值班室洋溢开来。回到站房他打开电视,央视正播放着《一年又一年》娱乐节目,安静的站房里顿时增添了一些热闹的氛围,多了一些年味。此时,附近农户人家团年的炮竹声依稀传到耳边了,于是,他给爱人打了个电话问候,然后自己在站里忙活了几个菜,再酌口小酒,算是年夜饭了。

  夜幕降临,当人们都团聚在家里一起品尝各种糕点,一起观看春晚时,而当晚20时,刘建民却再次出门检查了站上的各种仪器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又跑到河边断面观测水位。凌晨24时,辞旧迎新那一刻,他在酉水旁放起了鞭炮,在五彩斑斓的烟花中,他在工作中完成了猴年至鸡年的传承交接。

  1月28日,大年初一。多年观测养成早起习惯的麻溪铺站值守的石春生7点多就准时起床了。在寂静的清晨,他先到气象园检查各种仪器,观测好雨量、蒸发。然后穿上下水裤观测水位,再涉水到河中安装流速仪准备测流。虽然有下水裤阻挡,冰冷的河水还是让人觉得刺骨,他打了个寒颤,咬牙继续坚持流量测验工作。

  完成好工作任务,已经九点多了。他脱下下水裤赶紧烤火取暖,妻子为了端上了一碗热腾腾的水饺,吃了早点,他才觉得有了些暖意。这已经是妻子陪他在测站过的第三个春节了。去年妻子被查出身患重病,两人积极治疗的同时,春节依然坚守在水文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说:新年希望就是妻子今年能早日康复!

  据沅陵县水文局付局长彭辉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沅陵县水文局把全局干部职工分成4组值班,要求水文值班做到“随时测算、随时整理、随时分析、随时发报”,确保工作不出任何纰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4日

凌长启 付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抓重点破难题 湖南水利改革发展开新篇
湖南省水利厅深入扶贫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湖南长沙县金井镇 让每条河都“名花有主”
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成功下闸蓄水
湖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财政奖补暂行办法出台
湖南:宜章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
湖南郴州:宜章县“六统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湖南:湖南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会议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浙江台州:金清大港排涝通航套闸工程基本完工.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123 .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